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回收摻雜西藥成分的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十一月十七日)指令中成藥「【長城牌】清肺抑火片」(註冊編號:HKP-00055)的註冊持有人「明華公司」(明華),從消費者回收其中一個批次(批次編號:MH-141)的產品,因署方透過市場監測發現一個樣本含有微量未標示的西藥成分「撲熱息痛」。

  壎芵p初步調查顯示,上述中成藥於內地製造,分別包裝成60片及96片的兩個規格,經明華進口作本地銷售。作為預防措施,明華亦自願從消費者回收該兩個包裝規格的中成藥所有批次產品。

  壎芵p發言人說:「根據產品上的標籤,該中成藥可用於治療咳嗽,咽喉腫痛。明華已設立熱線(2562 6129)解答相關查詢。壎芵p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至今,壎芵p沒有接獲與該中成藥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署方的調查仍在繼續。」

  壎芵p發言人解釋:「『撲熱息痛』一直普遍用作退熱及鎮痛。不適當服用『撲熱息痛』可使肝臟及腎臟受損。」

  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132章)第52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罰則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待調查工作完成後,壎芵p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巿民如購得該中成藥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該中成藥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擁有該中成藥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7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