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優勝作品公布(附圖)
****************************

  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公布,由Md Masudul Islam和其團隊設計的創新作品「啟德2.0:健康啟航」在「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勝出。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在比賽頒獎禮上致辭時表示,優勝方案不但充分發揮「飛躍啟德」的發展潛力,亦展示出「起動九龍東」策略中「連繫」、「品牌」、「多元化」和「設計」四個主題的獨到構思。

  他說:「評審委員會明白要在這個獨特的海濱地點設計城中樂園,是一項極大挑戰。我期待『飛躍啟德』轉化成充滿活力、具吸引力和以人為本的特色社區。」

  評審委員會表示,優勝方案饒富創意、具吸引力,並宣揚綠化及可持續發展概念。海濱與自然生態融合的設計尤其出色。透過建造新場地作休閒、文化、教育和商業的用途,這個作品全面演繹出健康城市的理念,亦成功實踐遠大的構思,創造獨特的空間。

  二○一三年的《施政報告》公布在啟德發展區建立城中樂園──「飛躍啟德」。面積合共九十公頃的「飛躍啟德」包括舊機場跑道末端、觀塘行動區及兩者之間的水體,計劃發展成一個旅遊、娛樂及休閒兼備、能吸引本地市民和外地遊客的好去處,並與起動九龍東的政策措施發揮協同效應。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於去年十一月舉辦「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以徵集具創意和創新的設計概念。比賽吸引了來自九個國家的規劃師、建築師、工程師、園境師和測量師參與,共提交八十份參賽作品。由陳茂波擔任評審委員長的評審委員會於今年四月舉行了首輪評審,選出四份入圍作品。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於六月至八月期間舉辦了為期兩個月的巡迴展覽,展示四份入圍作品,並收集公眾意見。主辦單位並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進行公眾問卷調查,共收到超過四千份問卷。研究中心把收集到的意見匯集成調查報告,作為評審委員會於第二輪評審的參考。

  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在頒獎禮上表示,優勝方案連同其他入圍作品的優秀構思,對未來有關「飛躍啟德」的研究提供寶貴的材料。

  其他評審委員會成員包括: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主席陳嘉上、城市土地學會城市發展高級訪問研究學人Tom Murphy、啟德海濱發展專責小組主席吳永順、國際知名建築師譚秉榮、香港大學建築系系主任及教授王維仁、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博士、香港建築中心主席馮永基和前建築署署長余熾鏗。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今日同時公布「『你』想地方」短片比賽的得獎結果。比賽設有公開組、大專組和中學生組三個組別。各組別均設有金獎、銀獎、銅獎和優異獎。

  短片比賽由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21媒體空間統籌,旨在讓公眾發揮創意,以「飛躍啟德」的入圍作品為藍本,創作短片呈現對「飛躍啟德」用地的期望。短片比賽由兩位知名電影導演黃修平及麥曦茵擔任專業評審。得獎的短片展示打造「飛躍啟德」成夢想城市的共同願景,構建綠色和設計優美的公共空間,與「飛躍啟德」的優勝方案的主題一致。

  有關「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和「『你』想地方」短片比賽的優勝作品和詳情,請瀏覽「飛躍啟德」網頁(www.kaitakfantasy.hk)。



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