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即食食品含副溶血性弧菌專項調查結果滿意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完成一項評估即食食品含副溶血性弧菌情況的專項食品調查,全部樣本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三日)說:「中心從六百多個零售店鋪及食物製造廠抽取約九百個樣本,檢測其副溶血性弧菌含量。樣本的種類包括已烹煮的海產(例如魚類、甲殼類和貝殼類等);生蠔、魚生和壽司;中式冷盤(例如手撕雞和海蜇等);及其他即食食品(例如燒味和鹵味等)。」

  他說:「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種常見並可引起食物中毒的細菌,常見於海洋環境及海產。由這種致病菌引起的食物中毒,通常與進食生或沒有徹底煮熟的海產(尤其是貝殼類海產),或於配製時處理不當而受細菌污染的食物有關。」

  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常見的症狀包括腹瀉、嘔吐、輕微發燒及腹痛,通常於進食受污染的食物後一至兩天出現。患者通常可於數天內康復,但幼童、長者、孕婦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較易出現嚴重症狀。

  雖然是次調查結果全部滿意,但發言人提醒食物業界處理食物時要奉行以下的「食物安全五要點」,以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精明選擇
----
* 向認可和可靠的來源購買食物及食物配料;及
* 選用壎秅庢s鮮的食物配料。

保持清潔
----
* 處理食物前、生的肉類或家禽後,及從事任何可能會污染雙手的活動(例如如廁後;處理垃圾、不潔的設備或用具、金錢或執行清潔職務)後,應以清水和聹G清洗雙手。

生熟分開
----
* 盡可能用兩個雪櫃分開貯存生的食物和經煮熟或即食食物;
* 如須把生的食物和經煮熟或即食食物貯存在同一個雪櫃,應用有蓋的容器貯存食物,避免生的食物與即食或經煮熟食物接觸。即食或經煮熟食物應放在雪櫃上格,生的肉類、家禽及海產則放在下格,避免生的食物汁液滴在即食或經煮熟食物上;及
* 用不同用具分開處理生的食物和經煮熟或即食食物。

徹底煮熟
----
* 最好使用食物溫度計檢查食物中心溫度是否達到攝氏七十五度或以上。

安全溫度
----
* 冷吃的食物應保持在攝氏四度或以下,熱吃的食物則應保持在攝氏六十度以上;及
* 切勿讓煮熟的食物置於室溫超過兩小時。

  他說:「要預防副溶血性弧菌引致的食物中毒,業界應特別注意所有在處所出售的生蠔、刺身和壽司須與其他食物分開,並保存在攝氏零至四度的雪櫃內;只應在食物房內指定的地方處理生吃食物,並使用獨立的砧板及刀具,並在處理不同類別的生吃食物前,將有關用具清洗及消毒,避免交叉污染;及把食物徹底煮熟以大幅減低食物中毒的風險。此外,亦不應過量生產,忽略生產線所能負荷的上限,以免影響食物質素。」

  發言人亦提醒市民應光顧壎糽M可靠的持牌食肆,購買即食食物後亦應盡快食用。長者、幼童、孕婦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應避免進食高風險的生吃食物。

  他說:「中心會繼續加強預防食物中毒的宣傳教育,例如透過刊物和單張等,並協助壎芵p調查有關食物中毒個案,有需要時對懷疑有問題食品取樣抽驗。」



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