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透過健康飲食響應世界糖尿病日(附圖)
******************

  壎芵p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壎芵p、香港糖尿聯會和香港中文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聯合舉辦的健康午餐活動中,呼籲市民透過健康飲食預防及控制糖尿病,以響應二○一四至二○一六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健康生活與糖尿病」。

  陳漢儀醫生表示:「糖尿病是全球首要關注的非傳染病之一,被世界壎芠梒暑{定為需要全球緊急行動的非傳染病。在香港,糖尿病是主要的慢性疾病和致命疾病之一。在二○一三年,以糖尿病為主要死因的死亡人數有三百六十人,是本港第十位最常見的致命疾病。」

  陳漢儀醫生說:「我知道有些朋友,在自己患上糖尿病之後覺得很不開心,原因是他們覺得從此能選擇的食物種類就會變得很少。其實我們今日這個健康午餐活動的目的,就正正是希望給各位一些烹調家常健康美食的建議和靈感。」

  陳漢儀醫生補充,其實許多引起糖尿病的風險因素,都與日常生活習慣息息相關,例如肥胖和缺乏體能活動等等,都會令我們更容易患上糖尿病。換言之,如果我們針對這些因素,在生活上作出適當的調節,可以幫助自己預防糖尿病,對那些已經患有糖尿病的人士來說,也有助預防併發症。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馬青雲教授出席同一活動時提醒市民,糖尿病並非長者專有的疾病,年輕人亦應該留意。

  馬青雲教授指出:「糖尿病年輕化的問題,在亞洲特別重要。香港中文大學最近進行了一項研究,評估了香港超過一萬五千個二型糖尿病患者,發現他們當中約一半人是在五十歲前發病,參加者中更有高達兩成其實在四十歲前已經被診斷患上糖尿病,情況令人擔心。」

  為宣揚適合糖尿病人的菜式也是美味可口,以鼓勵糖尿病人從飲食配合,香港公共行政學院院長李明逵和著名演員蘇玉華在今日的活動中示範烹調兩款適合糖尿病人的菜式。

  此外,活動展示了共四十款由壎芵p、香港糖尿聯會和醫院管理局提供而適合糖尿病人的菜式及其食譜和營養資料,藉以進一步向糖尿病患者和大眾市民推廣健康飲食。有關食譜將陸續上載於壎芵p基層醫療統籌處網站(pco.gov.hk/tc_chi/resource/diabetes-friendly_recipes.html)。

  國際糖尿病聯合會及世界壎芠梒援韝@九九一年,將每年十一月十四日訂為「世界糖尿病日」,以應對糖尿病對公眾健康日漸增加的威脅。二○一四年至二○一六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是「健康生活與糖尿病」。世界各地均在這個日子推廣對糖尿病的認識。

  市民可參閱壎芵p基層醫療統籌處的網頁,以了解更多有關基層醫療及糖尿病護理的資料(www.pco.gov.hk)。



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