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採購藥物機制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悉,現時有一些接受公營醫療服務的病人獲配發的藥片的劑量,與醫生處方有關藥物的劑量不吻合,他們因此需自行將藥片切割成所需劑量方可服用。有病人反映,病人自行將藥片切割時往往出現偏差甚至把藥片弄碎,而年長或殘疾的病人亦欠缺自行切藥的技巧,以致病人服用不當劑量的藥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名接受公營醫療服務的病人獲配發需自行切割的藥片,以及所涉藥物的種類及數量為何,並按醫院聯網及專科列出分項數字;

(二)為何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壎芵p沒有向所有病人配發合適劑量的藥片;

(三)鑑於服用過低劑量的藥物會降低其療效,過高則可能造成藥物安全事故,醫管局及壎芵p怎樣確保病人能準確地將藥片切割成合適的劑量;及

(四)醫管局及壎芵p會否檢討及改善藥物採購制度,按醫生一般處方的劑量採購各種劑量的藥片,免卻病人自行切藥的需要;如會,詳情為何,以及每年所涉資源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壎芵p設有嚴謹的機制,從市面上採購及為病人提供符合品質要求的藥劑製品。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現回應如下:

(一)及(二)醫管局及壎芵p一直根據現行機制,採購及為病人提供劑量合適的藥物。然而,基於臨床治療考慮,個別病人所需服用藥片的指定劑量在市場上或未有供應;因此在藥片容許切割的情況下,病人須於服用該藥前將其切割。醫管局及壎芵p沒有儲存就病人自行切割藥物服用的相關數字。

(三)及(四)目前醫管局設有一套既定機制採購藥物,當中的首要考慮是質素、安全及療效。醫管局會透過公開招標,採購獲壎芵p註冊的藥物,而製藥工廠、藥廠及藥物均要符合嚴格標準和規定,以確保質素、安全及療效。在遵從這套行之有效的採購機制的同時,醫管局亦會密切留意藥物供應市場的最新發展,致力採購及提供劑量符合病人需要的藥物。為確保病人服用藥物的劑量合適,醫管局於採購有可能需在服用前切割的藥物時,會在招標文件中要求藥商在藥物上提供刻線,以便有需要的病人利用分割器等器具,適當地沿刻線切割藥物。

  壎芵p轄下設有由不同專科醫生及藥劑師組成的藥物監察委員會(委員會),制定及更新壎芵p的藥物名冊,並按臨床需要定期作出檢討。壎芵p採購藥物時會根據委員會的決定,並遵從政府物流服務署發布的《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中的嚴謹程序,在市場上採購符合品質要求的藥物。在配發藥物給病人時,壎芵p會按照良好配藥指引,向他們解釋正確的用藥方法及份量。如藥物需要切割,壎芵p會特別提示病人及建議他們使用藥片分割器。



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