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北大嶼山醫院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有東涌居民向本人反映,北大嶼山醫院自去年啟用至今,醫護人手一直不足,原因之一是該醫院遠離其他住宅區,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沒有向長途跋涉前往該醫院上班的員工提供交通津貼,以致醫護人員不願意到該醫院上班。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北大嶼山醫院自啟用至今,各專科的醫護人手短缺情況為何,以及有否出現因醫護人手短缺而無法應付服務需求或未能如期開展新服務的情況;若有,詳情為何;及

(二)醫管局會否考慮向不在東涌區居住的員工發放交通津貼或提供其他誘因,以吸引他們到北大嶼山醫院上班;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北大嶼山醫院自二○一三年九月起,分階段投入服務。就問題的各部分,我現回應如下:

(一)現時,北大嶼山醫院提供二十四小時急症室服務、住院服務、日間手術、日間康復、專科門診服務(包括內科、外科、骨科及精神科)、社區健康中心、專職醫療服務、社康護理、老人外展及精神科外展服務。此外,醫院亦設有藥房,並提供放射診斷及病理化驗服務。以上服務均按計劃如期推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為配合北大嶼山醫院的服務發展而推行的人手招聘計劃亦進度良好。截至二○一四年九月,醫管局已為醫院聘請共327名員工,當中包括31名醫生及79名護士。醫管局亦實施了多項措施,包括在聯網醫院舉行簡介會,加深各同事對北大嶼山醫院的認識,從而吸引醫護人員加入。醫管局亦舉辦了多場以該區居民為對象的招聘會,並在附近屋h張貼招聘廣告,以吸引更多居住於該區的市民加入北大嶼山醫院的團隊。此外,醫管局亦設有既定機制,檢討員工的薪酬及福利,以及為他們提供培訓及發展機會,以吸引及挽留人才。

(二)北大嶼山醫院距離東涌港鐵站約1.3公里,步行需時約十五分鐘,亦有巴士服務由港九各區駛經北大嶼山醫院,交通便利。現時,部分北大嶼山醫院的員工居於東涌、青衣或其他鄰近地區。

  醫管局正和運輸署及離島區議會緊密聯繫,研究於區內設立直達醫院的小巴路線的可行性,以便利居住於其他地區的員工及吸引更多有志投身北大嶼山醫院團隊的市民。

  醫管局會繼續留意區內的服務需求,並與持份者緊密聯繫,衡量服務需求、資源及人手供應等因素,分階段持續擴展服務。



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