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二題:往返啟德郵輪碼頭的渡輪服務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啟德郵輪碼頭(碼頭)管理公司已聯同一間渡輪公司向政府申請開辦往返碼頭渡輪航線,在碼頭舉行大型活動期間提供往返碼頭點對點渡輪服務,並期望在今年內試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審批該渡輪航線申請進度為何,以及預算何時完成有關程序;

(二)渡輪服務細節,包括:在甚麼活動舉行期間提供服務,以及會否為相關活動設定最低預計人流量;渡輪航線起點、終點、中途站、班次、航行時間、服務時段及收費;

(三)有否研究把渡輪航線繞經鯉魚門、尖沙咀及中環等觀光及購物熱點;及

(四)鑑於近日在碼頭附近舉辦美酒佳餚巡禮錄得高達十八萬入場人次,並引致當區交通擠塞,當局有否參考該活動經驗,評估渡輪服務能否紓緩在碼頭舉行大型活動期間陸路交通擠塞情況;如有,會否修訂審議中航線或考慮增設更多途經碼頭航線;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啟德郵輪碼頭營運商正籌劃利用登岸浮躉連接到碼頭前沿區,於郵輪泊岸或碼頭大樓有活動舉行期間提供特別渡輪服務,為郵輪乘客及參與活動人士提供陸路以外往返碼頭交通工具。相關部門已就此與碼頭營運商及渡輪公司作實地視察及觀察試泊運作,以確保乘客安全及渡輪運作不會影響碼頭設施及保安工作。試泊已於十一月初順利進行,根據試泊的觀察及經驗,我們正爭取短期內碼頭舉行活動時試行特別渡輪服務。

(二)及(三)有關特別渡輪服務的細節及航線方面,在碼頭舉辦活動的單位或登岸觀光旅行社,會視乎不同活動的性質或郵輪旅客的需要,作適當的安排,因此不能一概而論。

(四)特別渡輪服務可為啟德郵輪碼頭提供水路連接,加強碼頭的交通配套,增加碼頭及附近地方作為活動場地的吸引力。如上文提到的登岸浮躉及特別渡輪服務證實可行,我們會鼓勵碼頭營運商、活動主辦單位及登岸觀光旅行社多加使用,以配合不同活動或停泊郵輪的需要。



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