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加強滅蚊防止登革熱
***********

  由多個政策局和政府部門組成的防蚊患督導委員會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召開特別會議,檢視相關部門因應近日出現本地登革熱病例而進行的新一輪防治蚊患工作,並討論如何再加強有關措施,預防登革熱。
  
  委員會主席暨食物及壎竻蔣`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在會上表示,香港近日接連確診三宗本地登革熱個案,而香港鄰近地區的登革熱的活躍度仍處於高水平,可見社會實在不能掉以輕心,政府和市民必須攜手合作,做好防蚊工作。

  因應三宗本地確診個案,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已在患者分別位於沙田、黃大仙及青衣的居所、工作地方以及曾於發病前潛伏期間到過的地方五百米範圍內加強滅蚊及控蚊工作。食環署已就五個發現有蚊蟲滋生的地方,向相關人士或機構採取檢控行動,當中包括三個分別屬於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及房屋署工程地盤的承建商,以及兩間公共屋h的管理公司。食環署並在分區召開「跨部門地區滅蚊專責小組」會議,強化各區的滅蚊工作。此外,食環署人員亦到附近學校及醫院舉辦防治蚊患的壎芩耨y及派發壎舠虼|及宣傳單張。一輛戶外廣播車亦派往中西區、沙田、黃大仙及青衣的相關地方提醒市民採取防控蚊子措施的重要性。

  食環署人員亦加強首兩宗個案的確診患者在港鐵西營盤站施工地盤工作附近地方的滅蚊及控蚊工作,並籲請港鐵加強在其施工地盤的控蚊及滅蚊工作,以及向其承建商及地盤監督人員傳遞有關防蚊及控蚊的信息。

  食環署已於三宗個案的相關地方搜集白紋伊蚊的樣本,化驗是否帶有病毒,以助消除登革熱傳播根源。

  該署亦於十月二十日展開全港主題性的防治蚊患特別行動,冬季期間亦會繼續,至明年一月二十三日止。歲晚清潔運動將在二○一五年一月二十六日展開,期間亦會加強控蚊工作。各區辦事處會特別針對區內一些受關注的地點,例如單幢式樓宇、村屋、大型私人屋苑、建築地盤,以及港口貨櫃碼頭及貨物裝卸區等,深化防控蚊患工作。

  其他相關部門亦繼續深化所管轄範圍的滅蚊及防蚊工作,並加強公眾宣傳教育計劃。

  漁農自然護理署已加強轄下場地和設施,包括郊野公園內的康樂場地、香港濕地公園及所有政府批發市場的防蚊工作和宣傳,並已促請禽畜農戶和養魚戶加強滅蚊措施。

  壎芵p已提高對登革熱的監測,並會對登革熱個案迅速進行調查和採取控制措施。壎芵p亦已於各出入境口岸實施一系列措施以預防登革熱傳入香港,以及加強宣傳工作,提醒市民採取措施預防由蚊傳播的疾病。

  房屋署亦會繼續在轄下屋h進行滅蚊及防蚊工作,及張貼海報、告示,以及派發傳單等,以加強宣傳防蚊信息。

  發展局已提醒工務工程地盤員工執行已制定的防控蚊患工作。

  地政總署會在其管轄範圍內的政府土地定期進行除草工作及去除已知的山邊非法耕種黑點,以清除潛在蚊子滋生地。因應上述三宗個案,地政總署計劃於十一、十二月進行額外的除草工作。該署已逐步去信短期租約土地的租戶,要求他們盡力防蚊和滅蚊。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繼續在其轄下場地積極巡查、加強預防及控制病媒、進行特別滅蚊及清潔行動、舉行防控蚊子傳播的疾病及登革熱的巡迴展覽、裝置蚊子誘捕器、展示及派發滅蚊的宣傳品,以及加強檢控亂拋垃圾的違例者。

  教育局已聯同食環署舉辦講座,向學校教職員講解有關登革熱病媒的形成及傳播途徑,並於近日再提醒學校保持校舍及附近環境清潔。

  各區民政事務處會為防蚊和滅蚊宣傳工作提供支援,包括派發防蚊宣傳單張和用品,以及協助舉辦健康講座。

  政府產業署已責成轄下物業的管理公司需繼續採取合適的防蚊和滅蚊措施,包括加強巡查工作、迅速清除積水、定期除草及噴灑防蚊油,並加密次數,以及加強滅蚊及防蚊的宣傳工作。

  黎陳芷娟表示,各相關部門會加強聯繫,通力合作,清理便利蚊子滋生的環境,並會密切監察措施的成效,適時調整,以便更有效處理蚊患問題,減低登革熱和其他蚊子傳播疾病的威脅。她又呼籲市民配合政府的滅蚊工作,並採取適當防蚊措施。



2014年11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