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發現一個豬油樣本過氧化值超出標準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日)表示,中心發現一個由台灣「正義股份有限公司」(「正義」)生產的豬油樣本,過氧化值超出標準。由於中心早前已就「正義」油脂產品發出《食物安全命令》(《命令》),相信受影響的豬油目前並無在本港市場流通。

  該豬油樣本的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精製豬油(調合油)
淨重:每箱十六公斤
製造日期:二○一四年一月六日
來源地:台灣
製造商:正義股份有限公司
進口商:美心食品有限公司

  發言人說:「上述的樣本在進口商存貨的地點抽取,檢測結果為每公斤十九毫克活性氧當量,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每公斤十毫克活性氧當量)。過氧化值並非安全參考值,而是用來顯示食油氧化程度的一個質量參數。過氧化值超出標準,代表食油質素欠佳。」

  他續說:「因應台灣『劣質豬油』事件,中心已檢取了約二百一十個風險較高並可能受污染的食物和豬油樣本進行檢測。除上述樣本及較早前公布的另一個豬油樣本的過氧化值超出標準外,其他樣本結果全部合格,整體合格率達百分之九十九。」

  為保障公眾健康,食環署已就台灣的劣質油脂發出三道《食物安全命令》,除了「正義」外,還禁止所有由台灣「強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頂新製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北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及「協慶企業有限公司」生產的食用油脂及由該等油脂製成的所有食物進口和在本港供應,並強制要求食物商有系統地回收相關產品,以確保該等產品不會在本港市場繼續流通。此外,鑑於台灣油脂製品的安全和質量成疑,食環署早前已採取預防性措施,停止所有台灣的食油進口及在香港供應,有關措施仍然繼續執行,並涵蓋三道《命令》以外所有台灣生產的油脂。

  自十月九日至十月三十日,中心已封存了約二百四十公噸進口自台灣的食用油脂。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包括與台灣當局保持密切聯繫、跟進調查事件及密切監督回收,亦會以風險為本,加強抽驗各地進口的食用油及較高風險食品,確保食物安全。



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