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通過出售居屋單位二○一四的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十一月十日)通過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二○一四的安排,包括白表申請人的入息和資產限額、單位平均售價及銷售安排。

  房委會將於十二月底接受購買新建居屋的申請,並預料在二○一五年三月進行攪珠。成功申請人預計於二○一五年五月開始揀樓。

  家庭申請者的入息限額定為每月46,000元,資產限額則定為1,010,000元。一人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定為家庭申請人的一半,即分別為月入23,000元及505,000元(見附表一)。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小組委員會按照既定機制,在釐定入息及資產限額時,已考慮最新的物業市場和經濟情況。」

  首批新建居屋單位共2,160個,實用面積介乎34.5平方米至47.5平方米,分布於五個發展項目,包括沙田的美盈苑(216個單位)和美柏苑(288個單位)、荃灣的尚翠苑(962個單位)、青衣的青俊苑(465個單位)和元朗的宏富苑(229個單位)。

  按評定市值折減30%後,所得的平均售價由最低的1,873,500元(美柏苑),至最高的3,264,600元(尚翠苑)不等(見附表二)。

  發言人表示:「我們在評定市值時,參考了截至二○一四年八月鄰近上述各發展項目的私人和居屋屋苑住宅物業在公開市場的成交資料,並已考慮各發展項目與用作比較的屋苑在樓齡、位置、環境、設計和設施等各方面的差異。」

  發言人續說:「根據單位售價和居屋白表申請人入息限額,這次推售的所有單位均符合負擔能力的基準。」

  小組委員會亦決定維持綠表和白表申請人的配額比例為60:40,而兩類申請人未用配額相互轉撥的靈活安排亦維持不變。

  綠表與白表申請人選樓次序會依循3:2的配額分配比例。而現時按申請人類別釐定選樓優先次序的安排亦維持不變,即家庭住戶較一人住戶優先選樓。

  小組委員會於二○一二年通過,在日後出售新建居屋單位時採用傳統居屋的安排。房委會會繼續向參與居屋樓宇按揭的財務機構提供長達30年的按揭還款保證,以協助居屋買方取得優惠的按揭條件。

  發言人說:「買方因此可借取高達單位售價95%(就綠表申請人而言)或90%(就白表申請人而言)的按揭貸款,並可享有最長為25年的還款期。」

  其他繼續採用的銷售安排包括:轉售限制、白表申請人擁有住宅物業的限制,以及白表申請人必須在申請截止當日或之前居港至少七年,而其居留不受任何逗留條件限制(與逗留期限有關的條件除外)。

  房委會會提供由個別單位的轉讓日期起計為期一年的欠妥之處的保養責任期,以及由樓宇落成日起計的10年樓宇結構安全保證,並會向今次居屋銷售的申請人一次過收取200元的申請費用。

  發言人補充:「為讓公眾得悉新建居屋單位的間隔,我們會在油塘大本型商場大堂設置示範單位,於新一期居屋接受申請前七日開放給公眾參觀。」公眾亦可同時瀏覽房委會/房屋署網頁,觀看虛擬示範單位短片。

  今期居屋的售樓說明書和價單將於接受申請期開始七日前在樂富房委會客務中心供公眾領取。申請詳情將於下月公布。



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