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出席南寧「2014年內地與香港建築業論壇」(附圖)
******************************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在南寧舉行的「2014年內地與香港建築業論壇」,他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內地和香港的建造業可透過多層面的合作,提升綜合競爭力,共同開拓國際市場。

  論壇今年的主題為「協同發展 放眼世界 創新科技 綜合管理」。陳茂波說:「國家自一九九九年實施『走出去』戰略,一方面推動內地企業到海外投資,另一方面,也借此從海外引進先進的技術,以應對外國企業在中國市場上的競爭。放眼未來,中國建築企業在『走出去』的下一階段發展,應採取中國建設品牌化、中國建設的標準國際化及國際市場本土化等三個策略。」
 
  「在推動和落實上述三個發展策略方面,香港可以為國家作出貢獻,包括為中國建設品牌注入優質和多元化的服務元素、為中國建設標準國際化發揮橋樑角色、以及為國際市場本土化提供配套服務。」

  陳茂波表示,香港業界對國際建設標準有充分的掌握及經驗,可扮演橋樑的角色,協助國家將中國建設標準與國際建設標準銜接。他以綠色建築標準為例,指出現時國際間並沒有統一標準,國家建立了「綠色建築評價標識」,而香港採用的是「綠建環評」認證。香港業界對世界各地其他綠色建築標準甚為熟悉,國家若能利用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定可促進「綠色建築評價標識」的國際化和國際認可。

  此外,香港亦有大量建築和工程專業人才,對現時國際建築市場的多元化採購模式、項目管理方式、合同管理模式等,擁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可以協助內地引入國際慣用的一些市場運作模式,提升內地建築企業的競爭力。

  陳茂波亦提到中國建設企業「走出去」需要關注的另一個課題,是企業解決爭議的能力。根據統計數字,內地企業海外敗訴率相當高。他表示在解決爭議方面,香港累積了不少經驗,並建立了良好聲譽。香港的仲裁服務在區內居領先地位,此外,特區政府亦極積發展其他爭議解決的方法,包括自九十年代初開始,在大型公共工程合約引入調解機制,以及在二○○五年推行以自願性審裁方式解決爭議。國家若能引入香港這些寶貴經驗,定能提升內地建築企業在國際競爭的信心與能力。
 
  陳茂波今日與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會面;他和業界代表亦與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藍天立和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領導官員會面,就共同關注的議題交流意見。
 
  隨同陳茂波出席論壇的代表團由約一百三十人組成,成員包括發展局、建造業界商會和專業學會的代表、建築工程業界人士,以及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博士和謝偉銓。
 
  陳茂波將於明日(十一月十一日)轉赴北京,陪同行政長官梁振英於十一月十二日拜訪中央部委,並於當天晚上離開北京返港。



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