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特區政府歡迎滬港通將正式開通
**************

  今日(十一月十日)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及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發出聯合公告,宣布決定批准滬港通於十一月十七日正式開通,特區政府歡迎這項決定。

  滬港通是一個互惠互利的合作計劃,促進雙方股票市場互相開放,不但有助內地資本項目逐步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同時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說︰「我非常高興滬港通落實在下星期一開通。滬港通從構思到逐步完成各項具體預備工作,我感謝中央政府各相關部委一直給予我們大力支持。兩地監管機構、滬港交易所及結算所積極進行大量籌備工作,我感謝各位同事多年來的努力。滬港通即將進入運作階段,我們會繼續努力,做好各項監察工作和風險管理,讓滬港通可以為國家經濟金融改革、為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作出貢獻。」

  這項香港和上海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的試點計劃是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四月十日在博鰲論壇的開幕典禮上宣布。計劃容許符合條件的內地投資者透過上海證券交易所(上海交易所)首次直接買賣規定範圍內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股票;同時也將容許香港及海外投資者透過香港聯合交易所首次直接買賣規定範圍內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股票。

  由於滬港通是初次嘗試,根據循序漸進和風險可控的原則,跨境投資將受額度管理。香港及海外投資者購買規定範圍內的上海交易所上市股票涉及的累積淨額度及每日投入淨數額上限分別為3,000億元人民幣及130億元人民幣;內地合資格投資者購買規定範圍內的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股票涉及的累積淨額度為2,500億元人民幣,而每日投入的淨數額以105億元人民幣為上限。以上額度將會因應實際操作情況而考慮是否需要作出適當調整。



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