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九日)在駐北京辦事處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好。今年由中國主辦APEC,所以國家領導人在今年的APEC期間特別忙,而且對外的高層外事活動特別多。在這樣的情況下,習近平主席作為國家的最高領導人在北京,我來參加APEC期間能夠接見我,聽取我就特區政府近期的工作和香港社會的社會、政治和經濟民生問題做報告,充分說明習主席、中央政府和領導層對香港事情的關心和重視。

  在會見中,我向習主席匯報了香港各個方面的最新情況和特區政府所做的工作。習主席表示中央充分肯定我、特區政府,包括警隊近期所做的工作,將會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社會穩定。習主席還強調中央將會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穩定繁榮。我向習主席報告「佔中」對香港法治造成衝擊,對社會秩序亦造成重大影響,但是我有信心在社會各界支持和配合下,能夠以特區政府的自身力量,及按照香港法律,能夠處理好「佔中」及引發的其他事情,恢復香港社會的正常秩序和維護香港的法治。

  我同時亦向習主席報告,說我有決心盡最大努力按照《基本法》有關規定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力求在二○一七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

  習主席對香港「佔中」各個方面的事態都很了解。他在會見中談到,剛剛結束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目標,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的實踐,保持港澳的長期穩定繁榮,依法保護港澳同胞的利益。習主席還指出法治是香港長期穩定的基石,中央將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維護法治權威,維護社會秩序。

  我的理解是法治是香港人珍視的核心價值之一,如果法治受到損害,不僅「一國兩制」的方針和《基本法》難以得到正確的貫徹,而且香港的穩定繁榮、民主發展亦將會失去保障。所以,維護法治特區政府是責無旁貸的。

  跟荂A有關政改的問題,習主席表示中央堅定支持香港依法推動民主,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在特區政府的帶領下,把握機遇,依法落實普選。

  中央的立場我理解是有兩個要點。一是支持香港實行行政長官普選,第二是依法辦事。亦即是說,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上,務實討論,凝聚共識,這個亦是中央一貫的立場。

  有關開通滬港通的問題。我在香港亦表示過,過去一直我有向中央表示滬港通及早開通是有利於香港、有利於國家、有利於香港和內地兩地的金融事業發展。因此,我亦說過今次來北京有機會見到中央領導人的話,亦向領導人表達我這個請求。

  我在會見中向習主席表達了這個要求和願望,在這堨i以向大家講一個好消息:中央對滬港通很重視,亦很支持,有關的部門近期就會公布正式的啟動時間。但我在這堳聽炯o個好消息的同時,亦想重申我大概在五日前、星期二早上在香港見傳媒時表達的一個觀點,就是發展金融市場,社會秩序和法治是十分重要的,希望社會各界能夠支持和配合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亦即是不要做任何破壞社會秩序,影響我們法治的事情。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一下,您今天早上那個,習主席第一次提出了「亞太夢想」,而且這一次中國......亞太自貿區,您覺得香港在這方面有甚麼優勢?而且之前習主席也提出了,「一帶一路的建設」,也想打造亞太區的互聯互通,您覺得香港在這方面有哪些可以作為的地方?兩個問題,謝謝。

行政長官︰香港可以在國家的金融發展,包括你剛才說的各個方面,可以作它應有的貢獻。至於這個自貿區的問題,我去年在見到胡春華書記的時候,我們開這個泛珠會議的時候我就表示,我說了三句話,我說積極參與、共同謀劃、互聯雙贏,現在我們還是這個態度。

記者︰互聯互通......

行政長官︰互聯互通的優勢就是,香港是我們國家的一個高度國際化、而且非常開放的一個城市。我過去兩年經常提出這一個觀點,而且這觀點也得到逐步的驗證和落實,這個就是香港是很好的超級聯繫人,聯繫國內,聯繫國外,在這方面香港的功能和作用是十分突出的。

記者:想問學聯提出希望與中央領導人見面,你今次會面有沒有與習近平提及?以及中央領導人對學聯要求與中央見面,有沒有覺得開價太高?

行政長官:我剛才都說過,中央領導人在政改和其他問題上,其實是十分清楚香港各個方面不同的想法和意見。就政改問題,中央領導人或是具體負責政改事務的中央官員,一直對香港各種不同的看法,包括學聯堅持的「公民提名」的看法十分清楚,亦就有關的要求作出解釋,為甚麼在八月三十一日的人大常委決定中沒有「公民提名」,因為《基本法》的規定是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的。

記者︰民調報告會是何時提交上來?還有,其實第二階段的政改諮詢會是何時開始?會不會有一個新的時間呢?

行政長官︰兩個特區政府都密鑼緊鼓地做,我們一準備好之後,我們就會公布。

記者:會否安排學聯上來北京見領導人呢?以及到底滬港通何時開通?今年內能否開通到呢?

行政長官:滬港通在近期會有宣布,我看等有關部門宣布,我希望能夠盡快開通。至於學聯訪問的問題,我多番說過,學聯提出的要求與香港各個方面就政改提出的要求一樣,國家領導人和中央負責的官員是十分清楚的。

記者:滬港通方面其實有沒有與現時佔領的狀況會掛u?會否需要達到某些條件才可以落實開通?

行政長官:我五日前在香港說過,我們要發展一個地方的金融業,我們一定要確保這個地方的社會秩序不出問題,亦要確保這個地方的法治觀念受到尊重,一個地方守法對發展金融事業是十分重要的。我在五日前舉過一個例子,我說,做金融買賣很多時是靠一紙合同,大家能否尊重這個合同的條文和精神是十分重要的,因為交手的可能是在說幾千萬,甚至乎是幾十億元。為甚麼香港能夠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國家一個主要的金融中心呢?是因為我們有健全的法律,更重要是大家有一個守法和尊重法治的精神。我希望大家能夠共同維護香港的法治,我們能夠共同擁護我們的法治觀念,使得我們的金融市場、金融事業能夠繼續發展下去。

記者:是否滬港開通的先決條件?

行政長官:我看任何金融市場的發展,包括我們今次做滬港通,重要條件就是法治和社會秩序。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