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祖父母日』始由家起∼從心出發」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九日)出席香港長者協會舉辦的「『祖父母日』始由家起∼從心出發」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麥Sir(香港長者協會主席麥漢楷)、Lilian(「祖父母日」籌備委員會召集人呂令意)、梁醫生(長者學苑發展基金主席梁智鴻醫生)、詹副處長(中聯辦社會工作部副處長詹斌超)、林醫生(安老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林正財醫生)、陳女士(職業訓練局副執行幹事陳秀青)、各位嘉賓、各位祖父母:

  我非常高興出席由香港長者協會主辦的「『祖父母日』始由家起∼從心出發」頒獎典禮,與大家一同頌揚孝道,並向一班慈愛的祖父母們表達我們最由衷的謝意。

  首先,我衷心感謝香港長者協會,成立15年來一直積極為長者們樹立正面積極的形象,並以「助己助人•老有所為•擴闊視野•持續貢獻」為宗旨,全面促進長者的身、心、靈、社的健康。

  最難能可貴的是協會的一群義務專業人士,從籌款、策劃活動到實際推行,也親自操刀,並有非常出色的表現,充分體現第三齡人士的熱心、能量和活力。

  和諧家庭是關愛社會的重要基礎。祖父母們一般是透過身教、言教,不辭勞苦地關顧兒女和子孫們。為了向一眾祖父母表達我們對他們的敬意,感謝他們的無限愛心和無私奉獻,香港長者協會舉辦了這個別出心裁的活動,藉此表達我們對公公、婆婆、爺爺、xx的感恩之情。

  本屆政府高度重視長者的福祉,因此將安老列為施政重點之一。我們務能達到老有所養、老有所依及老有所為的目標,並建立敬老、護老社會文化。過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由38億元增至54億元,增幅超過四成。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超過62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563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8.3%。

  此外,為了鼓勵長者活出「積極樂頤年」的精神,政府當局正密鑼緊鼓,計劃將深受各位老友記歡迎的「二元交通優惠計劃」(即「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於明年第一季開始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以鼓勵長者走進社區。政府於二○一二年中開始,分階段在港鐵、巴士、渡輪推行「二元交通優惠計劃」,現時每日有約七十萬人次使用,當中長者乘客佔六十二萬人次。我希望,這樣能讓各位祖父母更多探望家人、兒孫,樂聚天倫。

  正所謂「濃情愛意勝萬金」,祖父母的愛心無比偉大,而他們的關懷無可取代。因此,我在向祖父母致敬之餘,亦衷心祝願各位仔仔女女、孫仔、孫女,能夠孝順祖父母,以報答恩情。

  最後,祝願各位長者哥哥姐姐、各位大朋友、小朋友身體健康、家庭和諧、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