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日本戲劇大師執導《烏鴉,我們上彈吧!》 武裝耆英發動劇場叛變(附圖)
******************************

  由日本當代戲劇大師蜷川幸雄執導、埼玉金世代劇場演出的《烏鴉,我們上彈吧!》將於下周在香港上演,約三十位平均年齡逾七十五歲非專業演員出身的長者,在導演悉心指導下,成功把人生經驗提煉成獨特的演出風格。在節目中,演員化身武裝份子進佔法庭,發動一場令人透不過氣的劇場叛變,展示與年齡成正比的好戲派。

  《烏鴉,我們上彈吧!》是日本劇作家清水邦夫寫於七十年代、極具爭議性的作品,講述本來莊嚴不可侵犯的法庭,在審訊兩名年輕示威者投擲爆炸品的案件時,突然闖進一班全副武裝的婆婆,她們無視一切常規與法律,不但將被告變原告,執法者更成為人質。過程中,這班婆婆發現青春的身體也是她們寸土必爭的戰場,故事發展出人意表,充滿張力。

  舞台上,一班長者是對社會壓迫進行抗爭的鬥士;現實中,他們是企圖衝破自身局限、勇闖劇場的戰士。戲內戲外身份的重疊,激發演出者潛藏的爆發力,非一般傳統劇場作品所能比擬。

  二○○六年,蜷川幸雄公開招募年齡在五十五歲以上、沒有專業舞台經驗的長者,參加為期一年的社區演出計劃;沒想到反應異常踴躍,蜷川結果花了兩星期,從一千多名面試長者中取錄了四十八名,組成埼玉金世代劇場,定期排演不同劇目。劇團現時有三十九名團員,平均年齡七十五歲,最年長的團員達八十八歲。

  《烏鴉,我們上彈吧!》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新視野藝術節」節目之一,將於十一月十四日及十五日晚上八時,以及十一月十六日下午三時,在葵青劇院演藝廳上演。節目以日語演出,附中、英文字幕。節目含有不雅用語及成人內容。

  節目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晚上八時演出場次的票價分四百八十元、三百八十元、二百八十元及一百八十元;下午三時演出場次的票價分四百四十元、三百四十元、二百四十元及一百四十元。全日制學生、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看護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可獲半價優惠,「新視野藝術節」演藝節目正價門票的其他購票優惠高達八折。

  此外,埼玉金世代劇場將於十一月十五日下午三時,在葵青劇院演講室舉行「戲。夢。人生」分享會,劇團成員將現身說法,分享他們排演《烏鴉,我們上彈吧!》的情況、通過綵排來訓練演技的過程及如何將人生經歷融入劇本角色之中。分享會以日語主講,粵語傳譯。

  當晚七時在同一地點亦設有「演前快賞」環節(粵語主講),由留學日本的劇場工作者林沛濂主持,介紹蜷川幸雄如何帶領銀髮一族走上舞台,並與觀眾分享如何欣賞日本劇場的心得。分享會及「演前快賞」環節均免費入場,座位有限,額滿即止。

  「新視野藝術節」於十月十六日至十一月十六日舉行,搜羅本地及海外具前瞻性、跨越文化和地域的作品,為觀眾帶來嶄新的藝術視野。有關詳情可參閱於各城市售票網售票處備取的節目手冊或瀏覽網址www.newvisionfestival.gov.hk。

  節目查詢可致電2370 1044。網上購票:www.urbtix.hk;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