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四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七日)接獲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提交的二○一四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考評局稍後會向各學校發放學校層面數據,以供學校作改善教學之用。

  教育局發言人說:「今年共有約十萬六千名小三及中三級別的學生參與系統評估,他們在中、英、數三個主要科目均表現平穩。」

  「全港性系統評估」於二○○四年在小三級別首次舉行,其後逐年延展至小六及中三,旨在讓學校了解各學習階段的學生在中、英、數三科的基本能力水平及強弱之處。學校透過善用學校層面報告,可以發展適切的課程計劃和學與教策略,從而提升學生學習效能。

  教育局明白到學校對壓力及工作量的關注,已於今年四月宣布由二○一四年起為「全港性系統評估」施行一系列優化措施:

*分階段提供互動報告平台,協助教師分析學生的表現;
*不向個別小學發放其學生中英數的基本能力達標率;
*將「全港性系統評估」從小學「表現評量」中剔除;及
*小六「全港性系統評估」和「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會隔年舉行,即逢單數年舉行小六「全港性系統評估」及逢雙數年舉行「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故此今年小六「全港性系統評估」暫停舉行。

  發言人續說:「『全港性系統評估』是一項低風險評估,不會提供學生個人成績。其評估旨在促進學與教,而非作為學校和學生排等級或篩選的工具。評估的範圍只涵蓋『基本能力』,屬於課程的一部分,包括學生邁向下一階段學習時必須具備的知識。當局相信由今年起不向個別小學發放其基本能力達標率,會有助逐漸消減校內過度操練的風氣,紓緩小學師生及家長的壓力。」

  「我們期望學校不要視『全港性系統評估』數據作為評估學生表現的唯一指標。學校應善用『全港性系統評估』的題目分析報告及校內其他相關的評估資料,了解學生在各學習範疇的強項及弱項,優化學與教。」

  為鼓勵學校和教師善用評估以提升學與教的質素,教育局會繼續提供專業培訓活動、具針對性的到校校本支援服務及研討會,推動學校之間分享優良的教學實例。當局會和家長保持溝通,讓家長了解「全港性系統評估」的價值和好處。

  二○○四年至二○一四年全港學生在中、英、數三科達到基本水平成績的相關數據見附件。有關「全港性系統評估」的詳情及本年度評估的結果,請瀏覽考評局網頁(www.bca.hkeaa.edu.hk)。



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