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天文台與廣東省氣象局簽署合作協議(附圖)
**********************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與署理廣東省氣象局局長鄒建軍今日(十一月六日)在廣州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後簽署《氣象科技合作協議》(《協議》),將粵港氣象技術合作帶到新層次。

  通過簽署《協議》,粵港深化氣象合作,繼續開拓在數值預報模式、天氣預報預警、氣候變化研究、大氣綜合探測等領域的廣泛交流,共同促進兩地氣象事業發展。

  岑智明說:「粵港自八○年代初已開展氣象合作,共同建立自動氣象站,加強氣象觀測,並每年舉行技術交流活動。三十多年來,兩地在其他領域陸續開展更深入的交流合作,在氣象通信、天氣探測系統設置、資料交換、氣象服務及人員培訓等方面取得豐碩的成果。通過簽署《氣象科技合作協議》,粵港將會進一步提升兩地氣象科技合作的深度和廣度,為兩地民眾提供更優質的氣象服務,香港天文台很高興與廣東省氣象局共同推進相關的項目。」

  鄒建軍說:「粵港兩地相連,天氣相近,在氣象方面加強合作是兩地共同所向,更是民眾共同所需。粵港氣象已攜手走過三十多年,期間的合作不斷拓展和深化,不僅在多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也為兩地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安全福祉作出了重要貢獻,已經成為了氣象開放合作的品牌。《協議》是兩地氣象合作的新里程。期望雙方繼續深化交流,共同提高粵港氣象服務水準,造福兩地萬千百姓。」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於一九九八年成立,每年一次輪流在廣州和香港舉行。中國氣象局與香港天文台在一九九六年簽訂《氣象科技長期合作的安排》(《安排》)。在此《安排》下,粵港兩地在氣象領域多年來進行了廣泛的交流和合作。自一九八五年,粵港澳每年輪流舉辦氣象科技研討會及氣象業務合作會議。香港天文台分別在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與深圳市氣象局及廣東省氣象局簽署數值天氣預報技術長期合作協議,發展區內數值天氣預報技術,共享研究成果。



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