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署理教育局局長就「還學生快樂童年」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還學生快樂童年」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田北辰議員提出今日的議案,以及五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讓大家有機會討論一個大家都關心的教育議題。

  政府制定教育政策只會以學生的福祉為依歸。能否成功推行改善措施,不單在政策釐訂和前線教育工作者的參與,家長以至整體社會亦必須在文化觀念上作出改變,並以實際行動予以配合和支援。

  過去十多年以來,政府與教育界同工群策群力,上下一心,按部就班地落實教育改革,令香港中小學課程整全一貫,初中高中一脈相承,讓學生在廣闊而均衡的課程中,可以按個人興趣、性向和能力修讀心儀及最適合自己的科目,盡展所長;新學制培養學生多角度及明辨性思考能力、自主學習和探究精神,並把知識融會貫通,我們相信教育改革的成效在未來可以更明顯地彰顯出來。在基礎教育階段,我們同時優化了「小一入學統籌辦法」,避免以幼童能力作為收生準則,以減低幼兒教育揠苗助長的誘因,去除學習障礙;亦優化了「中學學位分配辦法」,鼓勵學校盡量減少以測考為主或依賴學業成績來衡量學生的能力,或作為評核學生的準則。

  我們更優化全港性系統評估制度,讓它發揮更大的回饋學與教的效能,避免部分小學把基本能力水平百分率用作排名、相互競爭或改變校內教學及評估方法,從而減少操練學生的動機。至於高中階段,在新學制下,學生不用參加香港中學會考和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兩個公開考試,而只須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減輕學生面對公開考試的壓力,並為學生提供多元出路,如副學位、高級文憑、毅進課程及其他職業訓練課程等,讓學生可因應個人的興趣及能力,選擇他們喜愛的科目或課程,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四年制的大學課程更讓學生獲得更均衡而全面的教育,促進全人發展,同時使香港與其他國際主流的學制更順暢地接軌。

  近年,不同的國際與本地教育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學生在學習的動機與表現,和香港教師在學與教中的方法和角色,都持續進步。在「2012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香港學生的數學能力、科學能力及閱讀能力分別在國際上排名第三、第二及第二。香港學校制度在二○一○年麥健時報告書《全球最進步的學校制度如何持續優化》中,被評為全球二十個進步最快的地區之一,評級更由良好提升至優異。在推動全人發展方面,我們在高中設有「其他學習經歷」,讓所有學生有足夠空間發展潛能和興趣,而在過去幾年,香港學生在多項國際性比賽中也取得優異成績,例如英國的靈閣嶺國際音樂節、世界跳繩錦標賽、亞洲中學生男子七人欖球錦標賽等。香港學生的表現,無論在學術抑或在全面發展上,一直獲得國際肯定。

  教育得以成功,全賴社會各界及持份者的全力支持,我們感謝專業的教師團隊緊守崗位、盡心盡力培育學生健康成長,我們亦會繼續總結近年教育改革經驗,制定改善措施,包括加強學生生涯規劃、優化全港性系統評估、增加支援清貧、非華語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以及開發專上及職業教育的多元升學出路等。只要我們能目標一致,以務實進取的態度不斷檢討及反思教育制度的成效,香港教育將會有更豐碩的成果。

  主席,我謹此陳辭,待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我會再作補充回應。



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