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外部勢力介入香港內部事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家洛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早前在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有外部勢力介入佔領中環運動(佔中)。行政長官其後表示會在適當時候適當地考慮是否披露相關的證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就外部勢力介入佔中的指稱進行任何形式的情報收集或調查工作,以及有沒有與中央人民政府的國家安全機關或海外情報機關合作收集情報;若有,詳情是甚麼;若沒有進行調查或收集情報,行政長官所作有外部勢力介入佔中的言論的依據是甚麼;

(二)現時是否掌握外部勢力介入佔中的具體證據;若是,詳情是甚麼(包括涉及哪些海外國家或組織),以及政府現時不公開該等證據的原因;在甚麼情況下是適當時候考慮是否披露相關的證據;及

(三)會否就外部勢力介入佔中的說法進行任何形式的跟進工作;若會,詳情是甚麼?

答覆:

主席:

  自從「佔中」發生以來,香港和海外社會、政界人士以及傳媒,都對是否有外部勢力直接或間接介入及影響「佔中」,有不同的分析和見解。有關問題在香港及海外社會都有關注。行政長官在今年十月十九日的一個電視訪問中回答主持人的問題時,以及在十月二十一日會見傳媒時指出,外部勢力參與「佔中」一事,並非猜測。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同時亦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城市,一直以來都要面對相當複雜的國際環境,以及外部勢力的影響。

  外交部發言人在今年十月二十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國際上一些人和勢力企圖干預香港事務,對香港的發展施加影響,甚至偏袒、慫恿「佔中」等違法行為。外交部亦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並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

  我們相信,香港社會和廣大市民都不願意見到,亦不會接受外部勢力直接或間接介入香港或國家的內部事務,遑論介入類似「佔中」這種衝擊社會秩序和違法的運動,更不願意看到香港本地的政治或社會活動因外部勢力影響而變質或複雜化。我們理解社會大眾和立法會亦關心外部勢力如何介入及影響「佔中」,以及產生的影響。不過,這個問題涉及國家和香港的安全,亦涉及許多其他複雜和敏感的資料。我們認為,處理這類事情,特區政府一如其他政府,不適宜公開討論。然而,特區政府會面對和處理任何外部勢力的干預,確保香港的政改問題能夠在《基本法》的框架內,以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決定的基礎上進行。就「佔中」問題,特區政府亦會依法盡早恢復社會秩序。行政長官亦已表示,特區政府會在適當時候,考慮如何披露外部勢力介入及影響「佔中」的詳情。
 
  「佔中」開始至今,已經超過一個月。大規模的堵路和衝擊行為,不但對市民生活造成重大影響,亦對警方執行職務構成沉重壓力。更甚的是,「佔中」的參與者,不但以「公民抗命」為由,嘗試將堵路和衝擊等非法行為合理化,近日更公然違抗法庭的臨時禁制令。這種罔顧法紀的觀念的蔓延,以及它對香港的法治的蠶食,令人深感憂慮。無論個別參與者是自發參與,抑或受到外部勢力幫助,這場運動持續下去,對香港整體社會只會造成長遠而深刻的傷害。

  「佔中」是一個非法集結,政府對有關的非法行為會嚴正處理,包括「佔中」背後的組織策劃、資金來源等。我必須要強調,香港是法治之都,執法部門必會依法追究有關的非法行為。我再次呼籲所有組織者和參與者盡快和平自行離開,停止堵路行為,讓社會秩序和市民生活得以盡快回復正常。

  多謝主席。



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