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救生員人手需要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受聘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的救生員向本人反映,該署的救生員人手長期不足,既令現職救生員工作量沉重,亦嚴重危害泳客的安全。他們又表示,多年來一直爭取當局增聘救生員及檢討救生員職系架構,但不得要領。他們認為救生員職系應脫離技工職系並轉為專業職系,以便他們的薪酬待遇得以改善,藉以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救生員行列,解決人手長期不足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屬公務員編制的救生員(公務員救生員)的人數為何;

(二)現時康文署轄下各類公眾泳池,即主池、副池、訓練池、習泳池、嬉水池及日光浴池的救生員人手編制分別為何(以表列出);

(三)現時各公眾泳灘的救生員人手編制及實際數目為何(以表列出);

(四)過去三個財政年度,康文署每年聘請的公務員救生員及屬季節性的救生員(季節性救生員)的人數、他們的平均每周工時和平均月薪分別為何(按表一列出),以及他們的年齡分布分別為何(按表二列出);

(五)本個及未來兩個財政年度,(i)每年公務員救生員的實際/預計退休人數,以及政府擬招聘的公務員救生員及季節性救生員的人數分別為何(按表三列出),以及(ii)政府有否打算招聘救生員以補充現職救生員退休造成的空缺;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過去三個財政年度,每年有多少名季節性救生員經公開招聘獲聘為公務員救生員?

答覆:

主席: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管理全港共四十三個公眾游泳池、四十一個刊憲公眾泳灘及五個水上活動中心。一直以來,該署在考慮救生員人手需求時,均以泳客安全為首要考慮,確保有足夠救生員派駐各個泳池和泳灘提供服務,該署亦會不時作出檢討。經過去三年的檢討後,康文署已先後為現有的泳池及泳灘在不同時段共增加超過一百六十個救生員名額,涉及每年額外撥款約1,400萬元,以加強救生服務及配合實際運作需要。

  為了更全面檢討救生員人手需要,康文署於二○一三年成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管職雙方代表。就工作小組的建議,部門在二○一三年的救生員人手檢討已調撥約400萬元為現有的泳池及泳灘在不同時段共增加四十二個救生員名額,以配合實際運作需要。署方會繼續透過工作小組作出檢視,並且在保障泳客安全及善用公共資源的原則下,按每個泳池和泳灘的個別情況來考慮人手需要。

  至於有康文署救生員工會要求脫離技工職系的建議,該建議涉及職系架構檢討。根據政府現行政策,進行職系架構檢討須考慮兩大準則,包括有關職系在招聘和挽留人員方面遇到確實和持續的困難,以及工作性質和職責出現根本性改變。政府認為現時未有足夠理據支持技工(泳灘/泳池)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康文署歡迎工會提出新的支持理據,並會作出研究。

  就提問的六個部份,現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四年八月一日,康文署共有九百五十一名公務員編制的救生員(公務員救生員)。

(二)由於康文署轄下泳館提供不同種類及數目的游泳設施,而每個泳館的設計和使用量亦有差異,因此每個泳館所需的救生員當值人數會有所不同。康文署轄下各類主要游泳池設施的救生員人手基本編制請見表甲。

  泳池每更均有高級救生員當值,負責督導及安排救生員的日常工作及紀律,以及指揮和執行拯溺及急救工作等。一般50米標準主池,康文署會安排每更四名救生員在主池當值。至於個別水深超過1.9米或面積較大,以及使用量高的50米主池會額外增加每更救生員人手。舉例來說,由於九龍公園游泳池的50米主池面積較大,而水深超過1.9米,加上全年使用量高,因此康文署會安排每更六名救生員在主池當值。此外,城門谷游泳池的主池設有可升降的池底,康文署會安排每更五名救生員在主池當值以配合運作需要。

  除以上的基本人手外,在旺季期間,康文署亦會因應泳客量增加而增聘季節性救生員。康文署會因應實際情況,如設施或使用情況有所改變等因素,不時檢討救生員人手。

(三)由於各個公眾泳灘的地理環境、面積及使用量等均有所不同,因此康文署並沒有一套適用於泳灘的救生員人手編制,而是因應上述因素安排救生員的人手。截至二○一四年八月一日,各公眾泳灘擬聘救生員人數及實際聘用數目請參閱附表。

(四)根據救生員的聘用條款,公務員救生員及季節性救生員的每周淨工作時數為四十五小時。然而,康文署可能會因應運作需要而安排部分救生員逾時工作,例如於游泳旺季的週末、週日及公眾假期延長泳灘救生服務時間,及在游泳池每日關閉後加強泳池清潔等,並會適當地安排補假或以發放逾時工作津貼補償。以每年八月一日的情況作比較,在過去三個財政年度康文署聘請公務員救生員及季節性救生員的人數、在扣除補假或以發放逾時工作津貼補償後的平均每周工時和平均月薪,以及他們的年齡分布請見表乙及表丙。

(五)本個及未來兩個財政年度,每年公務員救生員的實際/預計退休人數,以及政府擬招聘的公務員救生員及季節性救生員的人數請見表丁。

  公務員救生員退休而產生的空缺會由公務員填補。若有關空缺未能即時填補,會由季節性救生員暫時填補,以應付運作上的需要。

(六)康文署在招聘公務員救生員方面沒有遇到困難。過去三個財政年度,由季節性救生員透過公開招聘而成功轉為公務員救生員的人數請見表戊。



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