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偏遠地區網絡覆蓋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位於西貢及大埔的偏遠鄉村的居民向本人反映,由於他們所住地區只有一個供應商提供固定網絡(固網)寬頻互聯網接駁服務(固網商),他們只能光顧該供應商而沒有其他選擇。關於新界偏遠地區居民透過固網、流動網絡及公共無線上網(Wi-Fi)獲取互聯網接駁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當局每年接獲偏遠地區居民就所住地區唯一固網商作出的投訴宗數為何;

(二) 有否具體計劃鼓勵更多固網商為偏遠地區的居民提供固網寬頻服務,以引入競爭;

(三) 政府現正推行的「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有否包含照顧偏遠地區居民的電訊服務需要的政策;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 鑑於據報有學者指出,本港過分依賴第三代或第四代數據服務因而經常出現網絡大擠塞,當局會否考慮撥出現有閒置電視頻譜作提供該等服務之用,以改善網絡擠塞情況;及

(五) 鑑於政府去年回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提供的資料顯示,商業機構在北區、大埔及離島提供的Wi-Fi熱點數目較其他地區的為少,當局是否知悉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與有關機構商討增加遍遠地區的Wi-Fi熱點的可行性?

答覆︰

主席:

(一) 過去三年,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曾收到及處理一些市民就固網寬頻網絡覆蓋的查詢及投訴,但通訊辦並沒有特定為偏遠地區居民就所住地區只有單一固網商的投訴作相關統計。


(二)及(三) 香港電訊市場已全面開放,固網寬頻服務的提供、網絡覆蓋的範圍以及所選用的技術,主要取決於固網商的商業考慮。

  為了鼓勵及協助固網商投資拓展網絡,通訊辦一直致力提供便利措施,包括協助固網商在公共街道、政府橋樑及隧道等鋪設網絡,並向大廈管理公司及業主立案法團講解固網商進入大廈鋪設網絡的權責和對居民的好處,以期改善網絡覆蓋及接達服務。

  若通訊辦收到查詢或投訴指固網寬頻服務未能滿足偏遠地區居民的需求,通訊辦會向固網商轉達,並鼓勵他們研究可行的方案,改善該些地區的網絡覆蓋及滿足市場的需要。

  至於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推行的「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目標是透過善用最新科技,推動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的整體發展,策略的涵蓋範圍並不側重於電訊服務。

(四) 各流動網絡營辦商多年來致力在全港各區安裝無線電基站以提供流動網絡覆蓋及應付用戶對流動數據服務的需求。除個別人流高度密集的地點(例如旺區的港鐵車站)會在繁忙時段出現流動網絡較為擠塞的情況外,流動網絡的整體容量足以應付服務需求。在市場激烈的競爭下,我們相信各營辦商會繼續優化其網絡的覆蓋和容量,以滿足持續增長的服務需求。

  而香港現時特高頻頻帶內的電視頻道(即470 - 806兆赫)均已用作免費地面電視服務或流動電視服務,並沒有空置的頻道。

(五) 鑑於本地電訊市場已全面開放,商業機構提供的公共Wi-Fi服務的覆蓋範圍以及熱點數目,均取決於個別營辦商在市場競爭環境下的商業考慮,並可能受很多因素影響,例如與區內的商業活動多寡有關。

  為鼓勵及協助相關固網商拓展Wi-Fi網絡,通訊辦一直致力提供便利措施,包括協助固網商在公共街道、政府橋樑及隧道等鋪設網絡,以及便利他們在政府設施(例如街燈、行人天橋和行車天橋)安裝Wi-Fi裝置。



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