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市民不應購買或服用含有未標示西藥成分的減肥產品(附圖)
***************************

  壎芵p今日(十一月四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名為「Mezo」的減肥產品,因為該產品被發現含有未標示西藥成分。

  壎芵p在市場監察期間發現上述減肥產品透過互聯網作銷售,遂購買樣本作化驗。政府化驗所的檢驗結果顯示,有關產品含有「奧利司他」及「氯卡色林」。

  壎芵p的調查仍在繼續。

  「奧利司他」及「氯卡色林」用於治療肥胖症。「奧利司他」屬第I部毒藥,其副作用包括急便、油便、排便增加、排便失禁、頭痛及腹痛,在罕見情況下亦可能導致嚴重肝臟受損;而「氯卡色林」的副作用包括頭痛、暈眩、抑鬱和產生自殺意念。

  含有「奧利司他」和「氯卡色林」的產品均屬藥劑製品,須向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管理局)註冊,方可合法於市面售賣。同時,第I部毒藥亦須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售賣。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非法售賣或管有第I部毒藥和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0元及監禁兩年。

  壎芵p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或使用成分或來源不明的產品。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於包裝均須附上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未經註冊藥劑製品並未經管理局審評,其安全、品質及效能均未獲保證。

  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使用,如有懷疑或使用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856室壎芵p藥物辦公室銷毀。

  發言人說:「要控制體重,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