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四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未來一個星期有兩次出門的公幹,一次是去廣州參加本年度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次是去北京參加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

  在北京期間,我會探討看看滬港通何時可以開通。如果到時仍然未能夠開通的話,我會繼續在北京爭取,有機會見到領導人的話,亦希望能夠要求領導人支持香港在滬港通方面的工作,盡早讓滬港通開通。

  滬港通對香港的金融事業發展來說是大事來的,對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和國家的金融中心都有很大裨益。但同時我們亦應該知道,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我們有兩個很重要的條件,第一個就是社會秩序,第二個就是法治環境。

  大家都知道過去個多月,香港的社會秩序出了問題,而同時社會上有一部分人亦正在破壞我們的法治環境,不單不守法,還在法庭頒布了命令後抗拒法庭的命令。所以,我們在爭取滬港通及香港繼續發展成為國際和國家的金融中心的同時,亦需要全社會配合,希望盡快恢復我們的社會秩序,希望大家能夠尊重法治。所以,未來的一個星期,在這方面繼續有大量工作要做。在滬港通這個問題上,過去我一直都在中央的層面爭取能夠早日落實,未來的一個星期,這方面的工作我會繼續做好。

記者:特首,據你所知,中央是否為了佔領行動而剎停了滬港通?另外想問,田北俊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一職,你和特區政府有沒有任何角色?你會怎樣形容特區政府,以及怎樣形容你們與自由黨和田北俊的關係?

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和我本人都非常重視和立法會各個黨派所有議員的關係,所以大家看到過去兩年,事實上過去的特首都是這樣,當我們聽到任何批評的時候,我們基本上是不還口的,甚至乎連西方民主國家政府的都不一定是這樣,我們都是虛心地聽各個方面的意見。田北俊議員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身分,有關他撤除這身分的決定,是中央的決定,我都是事後才知道。

  至於滬港通這個問題,正如我剛才所講,香港要發展成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滬港通是一個重大的舉措,應該說是我們一個金融事業上一個重要里程碑。要落實好,我們要得到這個好處,而這個好處確實是不單是金融業,還有其他相關行業,同時亦會讓其他產業得益。香港社會要盡快恢復我們的社會秩序,同時我們要恢復法治環境,大家尊重法治這個精神。

  譬如過去幾日有人有這樣的講法,說法院頒布了臨時禁制令,要求佔領一些街道的人讓回馬路;有人有一個講法,說這只不過是民事案件的裁決,因此我們可以不需要理會這些民事案件的裁決,這個講法是十分危險的。大家知道,很多金融交易,幾張紙、簽了字,就涉及到龐大的款項,如果大家有甚麼事後的、簽了字後的爭執的話,是用法庭來解決。我們有良好的法治環境,大家都尊重法治,我們有獨立的司法機關,經過裁決後,敗訴的一方就要履行他的法律義務。這個完全是一個民事訴訟,但如果敗訴一方說因為這是一宗民事案件,所以我不履行我的法律責任的話,我們優良的法治環境,作為發展國際金融中心、商貿中心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沒有了。所以,我希望在法治和社會秩序這個問題上,大家真的不能夠掉以輕心。多謝。



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