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記者會開場發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今日(十一月三日)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第一點是有關龍和道使用過份武力的質疑。首先我想談談昨日有一些人聲稱於十月十五日凌晨在龍和道衝擊事件中受傷,質疑警方使用過份武力,但因自身顧慮而沒有作出投訴。

  大家之前在電視機畫面或報章上都可看到,當晚在龍和道非法集結的激進示威人士,多次在不顧公共安全的情況下衝出龍和道、拋擲水樽及其他雜物到馬路,有示威人士更用水馬堵塞東西行車線,引致極度混亂的情況。在過程中,大批激進示威人士衝擊、包圍、指罵及侮辱警務人員,激發在場人士的情緒,更企圖阻止警方將被捕人士帶走。警方當時曾作出多次勸籲和警告,但他們拒絕聽從。因此,警方使用最低武力,先後拘捕四十五人,年齡介乎十七歲至五十四歲,分別是三十七男八女,涉嫌干犯非法集結等罪行。

  我想指出,警方一直以專業、高度克制、不偏不倚的態度處理有關的違法行為,並因應現場情況果斷執法,保障公共安全及公眾秩序。在該次衝擊事件中,我們共有五名警務人員受傷。

  我重申,對於任何與警方處理有關非法集結活動的投訴,投訴警察課會根據既定機制公平、公正地嚴肅處理,並就所有須匯報投訴呈交調查報告予監警會的「嚴重投訴個案委員會」審核。對於一些單方面對警方使用武力的質疑,是並不公平的。因此,我希望有關人士,如對警方使用武力方面有質疑,應盡快接觸投訴警察課。

  第二點是有關網上罪行,昨晚八時半左右,有人向香港仔警署報案,指在社交網站見到有人留言,鼓吹他人到金鐘進行暴力非法行為。警方經初步調查,已將有關案件列作「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交由科技罪案組跟進調查,暫時未有人被捕。

  我想提醒大家,互聯網的世界不是一個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任何人作出違法行為,都要負上刑事責任,受到法律制裁。大部分針對現實世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市民切勿以身試法。而在網上呼籲其他人作非法行為亦是違法的,警方會搜集證據,作出跟進調查,如有足夠證據便會採取拘捕行動。

  事實上,自九月二十六日至今,警方共拘捕十三名人士,包括十男三女,年齡介乎十三歲至三十九歲,涉嫌干犯「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及「刑事恐嚇」罪行。

  第三是有關禁制令方面,我想提醒大家,有關旺角非法霸佔道路,及在金鐘中信大廈非法堵塞出入口的臨時禁制令仍然繼續有效。我希望非法霸佔道路的人士能尊重法治,遵守法庭命令,盡快離開。

  警方重申,如任何人阻撓法庭授權人士執行禁制令,警方是有責任採取行動,維護公眾安寧、保障公眾安全及公眾秩序。如果有激進分子使用暴力衝擊法庭授權人士執行禁制令,警方一定會果斷執法。

  我希望示威人士,尤其是學生,應該遠離激進和滋事分子,不要參與其中或被煽動作出暴力行為,切勿衝擊警方。當警務人員執法時,亦應該與警員保持安全距離,保持冷靜,不要作出反抗。警方最不想見到的是有示威人士特別是學生,因身處激進及滋事分子的衝擊行為當中而受傷。

  總結以上三點,我想指出,無休止的大範圍霸佔堵路、非法集結等行為是違背了大部份港人的利益,已經嚴重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及生計,破壞公共安全及公眾秩序。我希望非法霸佔道路的學生,可以理性地從廣大市民的角度想想,市民現在所承受的痛苦及困擾。為了香港整體福祉及尊重法庭命令,我促請倡議者、組織者及堵路者拿出勇氣,結束非法佔領,好讓市民生活及社會秩序得以恢復正常。

  最後,我總結今天的重點。第一,警方一向保持克制,如果需要使用武力,只會使用合乎比例的最低武力。如任何人對警方使用武力有所質疑,可與投訴警察課接觸。第二,我亦再提醒所有人不要在互聯網上作出違法行為,尤其是煽動威嚇作出暴力行為,警方定必跟進調查。第三,為了香港社會的整體福祉,非法霸佔道路人士應尊重法治,遵守法庭命令,盡快結束非法佔領行動。



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