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二日)主持一個賣物會的開幕儀式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高鐵的報告指有七成機會會繼續超支,馬時亨亦說現在撥款只可以用到明年年底,其實政府方面會不會繼續「泵錢」,高鐵會不會是一個無底深潭的項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兩方面關於完工期和成本的最新估算。大家知道在今年七月底港鐵公司提交了修訂工程的時間表和修訂的成本預算給政府。在過去兩三個月,路政署和他們的顧問細心地分析了有關的數據,亦有要求港鐵公司提供進一步的資料。在現階段,我們大體上以港鐵公司提出的修訂工程時間表作準則,但有關成本估算仍需港鐵公司給予進一步的資料。在政府來說,我們未到一個階段可以確定他們(港鐵公司)提出來的修訂。但我們亦留意到數天前港鐵公司獨立董事委員會所委託的兩個海外專家都做了一些評估。他們的評估在此我不詳細(說明),相信大家都知道(他們的評估)是從兩個角度去看的,一個是由上而下,一個是由下而上去分析數字。他們得出來的結論,以完工期來說,他們仍然覺得在二○一七年完工是很大機會的,因為他們提出的數字是六成多的機會。當然在成本估算上他們有一些看法,但港鐵公司有關的部門仍然認為他們在七月時的評估是實際的,所用的字眼是realistic。所以我們亦希望港鐵公司因應這兩位海外專家的意見再作進一步的評估,路政署方面和港鐵公司會進一步商討有關的事項。當然最終來說完工期一定會延遲,較二○一五年年底最早訂定的時間和成本亦會較原本所估計的數字為高。那如何處理呢?在政府來說,我們一直有徵詢法律意見,亦會看看按照當初政府和港鐵公司簽訂的委託協議,究竟在協議的條款下,港鐵公司因應工程一些改變、一些修改,在哪些地方它需要負責任,這樣來看看義務和責任方面。我知道社會上是很關注這件事,亦知道立法會很關注,立法會在短期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就高鐵延誤問題作聆訊,所以我們會很緊張,但無論如何我們一定要確保所做的評估是能夠基於很實際的數據分析,亦希望港鐵公司在這個過程好好地和政府有關部門配合。

記者:但市民是否要有心理準備政府都會繼續「泵水」給港鐵,會不會有次數的設限或期限?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如何去解決成本增加,我相信增加是一定較原來最初核准的工程開支有所增加,問題是增加了多少?同時增加是否合理?所謂的合理是否因為工程上的成本增加,或者其他的原因。從整個社會利益來說,當然我們不希望見到高鐵工程所謂「爛尾」,所以從政府來說我們的目標一定會確保工程盡快完成。至於開支方面的具體問題我們一定會處理,而處理的方法要考慮根據委託協議,法律上各方面我們要關注的一些責任和義務等等問題。

記者:想問西九總站一地兩檢有沒有進展?另外,十二月新居屋的定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關於高鐵西九站,當然這埵b構思上是會包括將來如果實行一地兩檢清關的地方。就一地兩檢,政府一直和立法會及公眾表明這是有相當大的憲制上和法律上有影響的安排,因為內地通關的設施和相關的執法權力會在西九站的範圍內行使的,所以牽涉許多法律和憲法上的問題。過去一段時間,香港這方面與中央部委和內地相關部門商議,我們一旦有具體的安排,一定會盡快向立法會和公眾交代。

  至於新居屋的定價問題,房委會一直以來都有一個大原則,就是定價要是居屋單位的目標群體能夠整體上負擔得起的,是有一個方程式計算負擔能力的。這個方程式既包括一些與住屋有關的開支,如果是置業當然是與借貸還款能力掛u,另一方面亦包括非住屋開支,是有一條方程式的。過去在歷史上,很多時如果定價定在大約市價七成,就能夠符合這個負擔能力的原則。我相信房委會轄下的資助房屋小組亦會按照這個方向去最後決定究竟定價最後是如何的。

記者:可否形容一下一地兩檢的進展如何?因最少談論了五年,大家都想知道進展去到哪階段,可以如何形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不能夠具體(形容),因我們一直與內地相關部委商討,我只能說我們大家都知道如能盡快地擬訂出具體安排的時候,當然應盡早讓公眾知道。高鐵項目數年前批款時,立法會或社會上也關注這問題,而大家都知道整個高鐵項目都是建基於實行一地兩檢,令到它的經濟效益、交通上和內地跨境聯繫方面的效益做到最好,我們的目標也是朝茬o方向去探討。但當中的確是牽涉很多不單是執行上的問題,亦牽涉到法律的種種問題和憲制性,包括如何去考慮兩制之間的法律處理問題,畢竟我們說的是在西九站內,如實行一地兩檢,在西九站內實行一些內地的通關法規。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