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佔中」對旅遊業的影響及中央對港經濟措施(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月三十日)出席「進出口企業大獎2014」頒獎典禮前就「佔領中環」行動(「佔中」)對旅遊業的影響及中央對香港的經濟措施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可否先談談酒店業說過擔心聖誕節旺季的(酒店)入住率只有七成,你如何評估「佔中」在聖誕節旺季對香港的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也聽到業界的聲音,因為最近我也有和業界開會。旅遊業界(認為)因為「佔中」行動,對他們的前景有影響,特別是接下來的旺季,有很多由外國來香港的旅客,問及究竟香港是否安全。例如今日早上我出席另一個活動,IT(資訊科技)業界都表示舉辦會議時,有外國公司因為擔心香港的「佔中」問題,個別員工不會來香港參與會議。這些是直接影響我們業界的發展、特別是商務旅客。接下來的十一、十二月,其實都是重要的旅遊季節,很多旅行社都是透過這段時間,使整年的生意平均來說可以有利潤,但今次因為「佔中」行動而影響這方面的生意額,你們今日都聽到酒店業已說在這方面有影響。我看十月份的數據,暫時來說內地旅客是有增長的,因為大家都知道,很多這些旅遊的安排,是預早已準備好、安排好,所以十月的數字有比較好的增長。但對於(來港的)非內地旅客,(由本月一日)至二十六日(應為二十八日)的數字,非內地旅客(較去年同期)大約減少了百分之三點七。由此可見,如果「佔中」行動越持久,會對旅遊業界、零售業界等各行業都帶來直接的影響。這些行動若持續下去,會影響香港中、長期的營商環境。外國旅客或投資者如果察覺到對他們業務方面有影響,對我們整體經濟都會有影響。

記者:有傳聞說過,中央為了懲罰「佔中」這件事打算削減自由行的人數,甚至乎進一步收緊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你有沒有聽過這個傳聞?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中央一直對香港的經濟發展都非常支持和配合,以往我們看到,在CEPA內我們簽了十個補充協議,特別在服務業開放,近幾年開放的程度愈來愈擴大。大家亦知道,我們在工業貿易署的同事,以及我們國家的對口部委,特別是商務部,在探討如何基本上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這方面做了很多工夫。我們仍然和各個部委積極探討如何開放更多服務貿易,當然在貨物的貿易,大家都知道已經是有零關稅的優惠進入內地市場,中央是非常支持香港在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滬港通現時無限期擱置,會否擔心中央下一步真的可能會收緊對香港的經貿政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剛才說過,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經濟發展是非常支持的,多謝各位。



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