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記者會開場發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今日(十月二十九日)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過去幾天,我在記者會都提及,對長期非法霸佔道路行為及有人公然漠視法庭禁制令表示憂慮。香港大律師公會昨日發出聲明,對於有人呼籲群眾集體違抗法庭針對旺角及金鐘發出的禁制令,表示極度憂慮。大律師公會認為在法令被撤銷前,任何人必須遵從,否則法治必定受到侵蝕,令社會逐漸陷入無法律的狀態。此等行為已超出合理容忍的限度。
 
  事實上,在過去一個多月,示威人士漠視法紀,持續非法集結及違法堵路的行為,已衝擊作為香港社會核心價值的法治精神。進一步漠視法庭命令更是公然挑戰法律,背棄法治,對整個社會的影響將極之深遠。無論有任何理由,都無人可以凌駕法律之上。如法治基礎受到破壞,長此下去,只會令市民大眾受害。
 
  我留意到有意見指現時的公民抗命與法治的關係需要更多的學術討論,但我想指出,當前的長期霸佔及堵塞主要道路已經是不折不扣的違法行為,公然罔顧法庭命令,用任何藉口都不能蓋過嚴重衝擊法治這個事實。市民大眾的生活在過去一個月正受到實實在在的影響,無論日常生活,上班上學及生計都已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擾,並要承受因為非法堵塞道路而隨時引起的衝突,以及其他不法行為所帶來的不必要的風險,這種情況必須盡快結束。我希望佔領運動的倡議者和組織者有勇氣呼籲示威人士停止非法霸佔道路,這才是負責任及尊重法治的行為。
 
  近日不斷有不同界別的人士,包括政府官員、大學校長、宗教領袖、專業人士、前法官及學者紛紛向非法霸佔道路人士作出呼籲,希望他們盡快離開。非法霸佔道路的示威活動已持續超過一個多月,焦點已變得模糊。
 
  無論示威人士如何辯解,眼前的事實就是非法示威活動與組織者已完全背離當初聲稱「和平、非暴力」原則,當中夾雜不少與他們的目標毫無關係的活動,而且現場更是危機四伏,臨時的裝置、即興搭建龐大的障礙物都對公共安全構成重大的威脅。
 
  示威人士堅持用長期非法霸佔道路來爭取他們的訴求及表達不滿,但卻要其他市民大眾承受痛苦及惡果。這些無了期的非法霸佔道路行為是得不到廣大市民的接受及認同。
 
  過去幾天,旺角非法佔領地區好像已沒有大型衝突,但每日仍有一些案件或多或少是在被霸佔的道路發生,例如昨晚在旺角彌敦道有高空擲物案件,一個玻璃樽被人從高處擲下。另外,較早前在旺角有市民因不同意見爭執而引發多宗衝突,警方昨日拘捕了一名五十歲男子,涉及一宗在十月十五日發生的普通襲擊案。
 
  我想提醒大家,現時在非法霸佔地區,以至其他公眾活動地點,都有持強烈不同意見人士聚集,有可能發生口角爭執,繼而互相推撞,容易演變成混亂的肢體衝突。警方非常關注有關情況,同時呼籲市民在表達訴求時一定要保持和平、理性,切勿使用暴力。
 
  自九月二十六日至今,警方已拘捕三百一十人,包括二百六十五男四十五女,涉及罪行包括「非法集結」、「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普通襲擊」、「刑事毀壞」、「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拒捕」、「襲警」、「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另外有六十四名警務人員受傷,包括六十三名男警務人員及一名女警務人員。
 
  警方重申,警隊有法定的職責去維持治安,保障公共安全和維持社會秩序。香港警隊是一支專業及負責任的執法隊伍,我們一直以來都以最大的克制,以及最大的容忍,不偏不倚依法辦事。我們並不希望見到有大型衝突而引致任何人受傷,包括非法集結人士,尤其是學生,其他市民,以至警務人員受傷。
 
  最後我想指出,無休止的霸佔堵路、非法集結已經嚴重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及生計,破壞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並且為香港法治帶來極之負面的影響。我促請非法堵路人士顧全社會大眾的權利和長遠利益,並且尊重香港的法治精神,盡早移除路面障礙物,和平離開,令交通得以回復暢順,市民生活及社會秩序得以回復正常。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