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報,伊波拉疫潮自今年三月在西非國家爆發至今未受控,並有擴散至其他地區的危機。世界壎芠梒揭b本年八月八日將伊波拉疫潮列為國際關注突發公共壎籵ぁ鞳C另一方面,香港作為一個國際航空樞紐,世界各地的旅客往來香港頻繁,而且近年中、非國民的接觸因兩地貿易蓬勃發展而越趨頻繁,鄰近本港的廣東省內亦有不少非洲裔人士聚居,伊波拉疫症傳入香港的風險不容忽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現時伊波拉疫症傳入香港的風險;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因應伊波拉疫潮在外地的最新發展,採取適切的措施,防止伊波拉疫症傳入香港;如有,詳情為何,包括當本港出現首宗伊波拉疫症確診個案時,當局會採取甚麼應變措施;如否,原因為何;

(三)現時政府與廣東省當局是否設有伊波拉疫情的相互通報機制;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有否評估本港醫療系統有否足夠能力應付伊波拉疫潮在本地爆發的情況;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政府有否就應對伊波拉疫潮在本地爆發進行跨部門演習;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伊波拉)是由感染伊波拉病毒所致。伊波拉是一種嚴重的急性病毒性疾病,其病徵包括突發性發燒、極度虛弱、肌肉疼痛、頭痛和咽喉痛。隨後會出現嘔吐、腹瀉、皮疹、腎臟和肝臟功能受損,在某些情況下更會出現內出血和外出血。

  伊波拉病毒是通過密切接觸到感染動物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體液而傳染至人類。隨後通過人際間傳播而在社區加以蔓延,傳播途徑包括直接接觸(通過破損皮膚或黏膜)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體液,以及在受污染的環境間接接觸到這類液體。

  我們一直密切留意最近在西非爆發的伊波拉疫情。世界壎芠梒插]世嚏^在二○一四年十月二十五日公布,在幾內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尼日利亞、塞內加爾、馬里、西班牙和美國共錄得10 141宗個案,當中4 922人死亡,最新整體的死亡率約為48.5%。截至本年十月二十七日,伊波拉受影響國家包括:幾內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及剛果民主共和國赤道省。

  根據《國際壎舠屭牷]2005)》,世壑w在二○一四年八月及九月召開有關伊波拉的突發事件委員會兩次會議。世孺韝G○一四年八月八日宣布將在西非爆發的伊波拉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突發公共壎籵ぁ鞳A並建議一系列針對疫區國家和其他成員國的預防和控制措施。而香港已設立了行之有效且全面的傳染病防疫和應對機制,可偵測伊波拉的個案,並已採取一系列符合世屨媊釭犒w防策略。

  基於上述背景,現就問題的五部分答覆如下:

(一)壎芵p壎籵嬝@中心轄下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已召開兩次會議,評估西非爆發伊波拉對香港的風險,以及本地相應應變措施,第二次會議已於本年十月八日舉行。科學委員會認為,由於國際間旅遊頻繁,伊波拉個案傳入本港的風險存在。然而,科學委員會對本地發展成熟的公共壎秅恲撠|基建有信心。公眾與醫護專業人員只要提高警惕,可減低伊波拉於社區傳播的風險。

(二)政府當局已採取以下措施預防伊波拉傳入香港,並加強當本港出現伊波拉確診個案時的應變能力:

加強監察

(1)自二○○八年七月起,香港已經將病毒性出血熱(包括伊波拉)納入為《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之下的法定須呈報疾病,而該病毒亦納入為表列傳染性病原體。任何疑似或確診病例都必須通報壎籵嬝@中心。

(2)壎籵嬝@中心已多次向全港醫生及私家醫院發信,向他們提供資訊,包括疫情之最新發展、受影響地區、呈報個案的準則及應採取的感染控制措施之指引建議;並提醒他們若發現有任何懷疑個案(即出現發燒並於發病前21天內曾居住於或曾到訪伊波拉受影響國家之人士),須盡快呈報壎籵嬝@中心。因應最近在美國的伊波拉患者初期出現低燒的情況,壎籵嬝@中心已更新有關伊波拉的呈報準則,將懷疑個案病人的發燒度數由攝氏38度下調至37.5度,以加強監察。

(3)壎籵嬝@中心一旦接獲呈報懷疑個案,會即時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及跟進工作。病人會被轉介至位於瑪嘉烈醫院內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診斷和治療;同時會為病人採集樣本進行化驗,以確診或排除伊波拉。

留意世屨媊

(4)壎籵嬝@中心一直密切留意世懇o放的最新信息及監察海外情況的發展,並會按照世尷澈媊魚桴膆誚a防控措施。

加強風險溝通

(5)除召開兩次科學委員會會議,以評估伊波拉的風險和應變措施之外,壎芵p亦已主持兩個跨部門會議,以便其他政府部門做好應急準備。

(6)壎芵p透過發布新聞稿/公告,建議旅客如從受該疾病影響的國家返港並出現相關感染徵狀,應致電999並向職員說明他們的狀況,以安排他們到急症室求診。有關伊波拉的資訊發放會做到及時和透明。當有懷疑個案,壎籵嬝@中心會盡快向市民公布有關資訊。

宣傳及公眾教育

(7)壎芵p一直與各合作夥伴保持聯繫,定期更新疾病最新情況,透過他們協助發放相關健康資訊,包括民政事務總署、運輸署、房屋署等政府決策局/部門、區議會、各區健康城市計劃及非政府組織等。

(8)為有效接觸目標組群,包括在香港的非洲裔社群,壎籵嬝@中心早前已到訪相關大廈的旅館派發小冊子和海報,講解健康建議,並為油尖旺區內旅館代表,以及相關大廈的管理公司和業主立案法團安排健康講座和簡介會。

(9)壎籵嬝@中心亦已為私家醫院、相關政府部門和酒店及旅館業界安排簡介會,講解伊波拉病毒病的最新流行病學情況、感染控制和應變措施,同時已為地區組織、酒店及旅館業界、公私營樓宇物業管理人員及運輸業界舉行健康講座。

(10)壎籵嬝@中心已印製不同種類的健康教育教材,例如單張、小冊子和海報,在社區廣泛派發。壎籵嬝@中心網頁已建立伊波拉病毒病專頁,提供疾病最新發展、旅遊建議、常見問題,以及不同業界的指引等資料。另外,亦透過供電視和電台播放的政府宣傳短片和聲帶,以及24小時健康教育熱線(2833 0111)宣傳相關預防措施。

(11)壎芵p已建議旅客如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到訪受影響國家。有關外遊建議信息已上載於壎籵嬝@中心網頁和壎芵p旅遊健康服務網頁首頁,以及保安局的外遊警示制度網頁。

港口壎舠僧I

(12)針對預防伊波拉病毒病傳入香港的港口壎舠僧I,為加強向旅客提供有關伊波拉的健康推廣信息,壎芵p已一直於香港國際機場(機場)及其他口岸透過單張和廣播,及以旅遊健康網頁向旅客提供有關資訊。雖然現時並無直航航班從伊波拉受影響國家來港,但由於從該等國家的人士可經由其他地方出發的航班來港,壎芵p因此已透過航空公司委員會要求各航空公司在所有來港航班中廣播有關健康信息,讓旅客對該疾病提高警覺。此外亦透過會議、簡介會和通訊向航空公司、旅遊業界及口岸相關持份者定期更新有關該疾病的資訊。

(13)口岸的入境處人員會協助識別出持有伊波拉受影響國家簽發旅遊證件的入境人士,並會向他們派發附有伊波拉資訊的單張(備有英文和法文版本)。單張內容提醒抵港時已出現病徵的旅客,應立即聯絡管制站的港口壎秅H員;如旅客在港時出現病徵,應立即致電999安排救護車到急症室求診。針對海外的疫情持續,壎芵p亦在本年十月二十日實施了新的口岸措施,在機場要求來自伊波拉受影響國家的旅客自願填寫「健康監察問卷」,讓醫護人員了解個別入境旅客的健康狀況和接觸歷史,提高發現伊波拉個案的機會。

(14)壎芵p一直於所有口岸設置紅外線熱像儀檢查所有入境人士的體溫,並對發燒的旅客進行調查。若於機場及其他口岸發現疑似病例,會即時轉介至醫管局傳染病中心作進一步檢查。

  為更有效率地就伊波拉可能引致的風險作出應變,加強當本港出現伊波拉確診個案時的處理能力,政府已於本年八月二十日公布「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應變計劃),詳細地闡述政府為應付該病而制定的準備工作和應變計劃(包括各應變級別的相應監測和預防措施、清晰的指揮架構,以及啟動與解除每個應變級別的機制)。應變計劃繼續秉持減低人類感染風險、及早識別、迅速治療和控制,以及適時通報風險等原則。經考慮相關因素後,政府已於同日根據應變計劃啟動戒備應變級別,壎芵p、醫管局和有關部門已採取應變計劃就戒備應變級別所列明的應對策略和預防措施。

(三)壎籵嬝@中心與國家及廣東省壎芛礂膜@直就伊波拉的情況及最新的防控措施交流資訊,並與有關壎芛礂蔔]有點對點通報機制。若內地或本港出現伊波拉個案,會迅速互相通報,以便及早作出預防。

(四)醫管局已為應付伊波拉疫潮可能在本地爆發的情況作相應準備。醫管局按世屨媊酗峎戔▲i展討論有關病毒的風險及公立醫院的應變準備,現採取「早發現、早隔離、早確診」的策略,減低病毒在本港傳播的風險。
      
  醫管局已為前線員工準備了符合世擘郱ヰ滬茪H防護裝備,包括頭套、面罩、N95呼吸器、防水保護衣、手套和鞋套,以減低員工接觸病毒的風險。醫管局已儲備三個月用量的個人防護裝備,包括頭套和防水保護衣等。醫院感染控制小組亦已為醫護人員提供感染控制方面的培訓,內容包括防護裝備穿茤M卸除之正確步驟、臨床廢物處理、環境消毒、處理嘔吐物、針刺意外和屍體處理等。此外,醫管局亦重點為在傳染病中心值班的醫護人員及支援工作人員提供感染控制培訓,要求受訓同事能正確地示範穿茤M卸除個人防護裝備所建議的步驟;同時,每星期接受再培訓,加以熟習。

(五)壎籵嬝@中心一直與多個政府部門保持聯繫和舉辦場地演習,測試有關部門採取公共壎穻瘞坁熒ЁぅM反應。壎籵嬝@中心將會於稍後就伊波拉患者及相關人士之隔離及處理、受污染家居的消毒清潔,以及個人防護裝備的使用進行演習。

  另一方面,醫管局已於本年九月二日聯同消防處進行跨部門演習,模擬運送及處理懷疑患有伊波拉的病人的整個流程及措施。演習的目的是提高前線醫護人員對處理伊波拉個案的應對能力以及加強各部門的通報及溝通。是次演習亦檢視急症室醫生登上救護車為病人進行評估的程序,運送疑似個案到位於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的過程,以及一些處理病人的臨床程序,包括樣本採集,環境清毒和屍體處理等。

  除此之外,醫管局轄下的14間急症室自本年八月起進行了多個小型演習,目的是讓醫護人員對病人分流、隔離和個人防護裝備穿茤峔灠ㄙ犒L程加以熟習。

  壎籵嬝@中心和醫管局會繼續進行這方面的演習,確保和提高醫護人員和其他前線員工處理伊波拉個案的應變能力。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