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院管理局配合政府防疫注射計劃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今年將會如常配合政府的防疫注射計劃,各公立門診診所由下星期一(十一月三日)開始為符合資格人士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及預防肺炎球菌疫苗。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劉少懷醫生今日(十月二十九日)表示,合資格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人士包括下列在公立門診治療的病人:

1. 有長期健康問題或需長期服用亞士匹林的兒科門診病人
2. 65歲或以上在專科或普通科門診求診的有長期健康問題人士,包括患有長期心血管疾病(患有高血壓但無引發併發症的人士除外)、肺病、肥胖(體重指數30或以上)、新陳代謝疾病或腎病等
3. 下列領取綜援人士或持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的香港居民:
i.  任何年齡的有長期健康問題人士
ii. 50歲或以上人士
iii.所有在產科診所覆診的孕婦

  「由有關部門轉介的家禽或養豬從業員及從事屠宰家禽或豬隻行業人士,亦可由十一月十七日起到特定的二十二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劉醫生說。

  另外,政府今年繼續為長者提供預防肺炎球茵疫苗注射服務,合資格接種的人士包括下列在公立門診治療的病人:

1. 65歲或以上在專科或普通科門診求診的有長期健康問題人士
2. 65歲或以上非有長期健康問題但現正領取綜援人士或持有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的香港居民

  為使防疫注射計劃安排得更有效率,劉醫生呼籲專科及普通科門診長期覆診及符合上述資格的病人,如覆診日期訂於流感防疫計劃期間,可以按原定覆診日期到診所接受注射。如果覆診日期在上述期間以外,則可以在上述期間到所屬診所或致電所屬診所安排注射疫苗。

  「符合資格及欲接種疫苗的人士請帶備有效文件,包括疫苗注射記錄、身份證、醫管局門診覆診證明、綜援證、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或政府發出的防疫注射特許證明,前往所屬的普通科或專科診所,經醫護人員評估身體狀況適合注射後,然後接受注射。」

  一如以往,醫管局由下周一開始同時安排為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住院病人,療養科、老年精神科、精神科及智障病院住院病人注射預防流感疫苗;至於以上長期住院而年齡在六十五歲或以上的病人,則會獲額外安排注射預防肺炎球菌疫苗。由十月二十日開始,醫管局亦為自願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員工提供防疫注射。

  劉醫生強調,注射該兩種預防疫苗是安全的。

  「2014/15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將引入四價流感疫苗, 其成分與2013/14年度的不同。季節性流感疫苗在注射二至四周後產生抵抗力,並持續至少六個月。除注射處可能出現輕微腫痛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少數人會在注射後出現發燒、身體疲倦、筋骨肌肉疼痛等徵狀,這些徵狀通常會在一至兩天內自動減退。少數對流感疫苗或蛋類敏感人士,以及極少數曾患吉巴二氏綜合症人士則不適宜接種。」

  「至於肺炎球菌疫苗,在接種後兩至三周內產生效力。我們不建議最近五年內曾接受肺炎球菌疫苗注射的長者再次接種。」

  「市民在預約注射疫苗的時間如果出現感冒病徵、發燒或嚴重不適,應待康復後才接受注射。專科及普通科門診病人可以向所屬診所查詢,巿民也可以在辦公時間內致電醫管局熱線2300 6555作一般查詢。」劉醫生稱。

  醫管局會透過不同渠道通知公眾和推廣疫苗注射的相關信息,包括在各公立醫院、專科門診及普通科門診當眼處張貼有關通告(見附件)。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