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佔領中環行動引發集會所造成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答覆:

問題:

  「佔領中環」運動所引發的集會持續至今已超過一個月。集會人士堵塞了某些主要幹道,對香港社會、經濟和民生等方面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例如,中西區及灣仔的所有幼稚園、中小學及特殊學校一度停課;途經集會地點的公共交通受到嚴重影響;有不少位於旺角、銅鑼灣一帶的商戶投訴生意大跌;有外國當局提醒訪港國民避開受示威影響的地區,打擊遊客訪港意欲和令香港的國際形象受損;而示威者和警員亦不時發生肢體衝突並引致有人受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分別有多少間學校曾經停課和所涉學生人數,並按學校分區及類別(即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列出分項數字;教育局在決定停課前,有否接觸該等學校的校長或辦學團體;若有,詳情為何,以及分別有多少間學校對停課及復課安排表示贊成、反對及沒有意見;若否,原因為何;

(二)至今因上述集會而改道或停駛的專營巴士及電車路線數目;有否了解自集會發生至今,港鐵的單日最高乘客量和班次較以往的增加了多少,以及港鐵有否能力應付額外的乘客量;若有了解,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上述集會對本港整體經濟,特別是旅遊業、餐飲業、零售業、運輸業及展覽業的具體影響;至今有否收到該等行業的受影響商戶及從業員的求助個案;若有,詳情為何,以及政府有甚麼新措施向他們提供支援?

答覆:

主席:

  「佔領中環」(「佔中」)行動所引發的集會持續至今已超過一個月。集會人士堵塞了某些主要幹道,對香港社會、經濟和民生等方面均造成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現就林議員就佔領行動如何影響學校、交通和經濟三個部分的提問逐一答覆如下:

(一)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發生「佔中」特別事故後,教育局以學生的上課安全為首要考慮,先後宣布灣仔及中西區所有幼稚園、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在九月二十九日及三十日、十月三日及四日停課(期間的十月一日及二日是公眾假期)。就該兩區來說,共150間學校約61 500名學生受影響。有關詳情列於附件。

  另外,一所位於油尖旺區的小學因區內佔領道路突發事故自行決定在九月二十九日停課一天,該校約320名學生受到影響。

  教育局一直有因「佔中」可能會對灣仔及中西區內學校帶來影響與校方和相關持份者保持溝通,以便作出應變。總的來說,區內學校對教育局因突發事故可能需要宣布停課已有應變準備。在宣布復課前,教育局亦一直與受停課影響的學校,區內家校聯會及相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包括學校預備復課的安排(如校巴服務、飯盒供應及家長聯絡安排等)。經整體評估後,教育局分階段宣布灣仔及中西區中學、小學及特殊學校、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分別於十月六日、七日及九日逐步恢復上課。

(二)自從「佔中」行動開始以來,港九路面交通工具廣泛受到道路封閉及交通改道的嚴重影響。雖然現時部分路段已重開,但路面公共運輸服務仍然受到交通情況的影響,致運作及班次變得不穩定或需臨時作出調整,市民往往需要提早出門及預留更多額外的行程時間,造成不便。

  巴士服務大受影響,過去一個月以來最高峰時期(即九月三十日)有270條巴士路線受影響,約佔全港巴士路線的一半,包括77條需要暫停服務及193條巴士路線需要改道;而截至十月二十八日,儘管部分受阻路段包括金鐘道已重開,但仍然有225條巴士路線受影響,約佔全港巴士路線的四成,包括八條需要暫停服務及217條巴士路線需要改道。以受影響最嚴重的港島區來說,截至十月二十八日,約63%港島區巴士路線仍受影響。至於另一嚴重受影響的旺角區,85條途經旺角的巴士路線需要改道。

  過去一個月以來,鐵路服務使用量的確有所增加。重鐵的單日最高乘客量於十月三日(星期五)出現,數目約580萬人次,較平日比較繁忙的星期五約510萬人次高,增加13%。列車車廂因此非常擠迫,乘客往往需要等候多幾班車、用較長時間才可以上車。若以每日平均乘客量計算,九月二十八日至十月二十五日工作天期間(周六、周日及公眾假期除外)重鐵的平日每日平均乘客量為約534萬人次,增幅達一成。

  港鐵公司在鐵路安全的大前提下,除了維持在上午七時十五分至九時十五分左右(不同鐵路線的早上繁忙時段的結束時間會因應乘客量的不同而略有不同)行走繁忙時段約兩分鐘一班車的班次,在九月二十八日至十月二十五日期間,港鐵重鐵網絡每日平均額外增加約70班列車。最終,鐵路系統承載力受限於信號系統。若此情況持續,出現鐵路服務受阻事故的風險自然會增加。港鐵公司在過去一個月亦因應實際情況在部分人流較多的車站,實施進一步人流管制措施,以確保車務運作暢順及保障乘客安全。

(三)自「佔中」行動開始後,政府當局一直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了解「佔中」行動對商業運作的影響。我們從業界得悉,直接受影響的行業包括零售、旅遊、飲食及運輸業,其他行業或會受到間接波及。當中,零售業界表示,國慶黃金周內,位於示威活動附近區域的店鋪生意最受影響,旺角、銅鑼灣及尖沙咀的中小企零售商,銷售額跌幅最高達80%。旅遊業方面,業界指出,「佔中」行動已影響香港個別地區的酒店和景點業務,擔心若情況持續,會減低旅客訪港意欲,影響旅遊業的整體發展及前線從業員的生計。此外,受「佔中」行動影響,每年一度的「美酒佳餚巡禮」需由中環新海濱移師前啟德機場跑道舉行,難免影響香港的國際旅遊城市形象。展覽業方面,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及亞洲國際博覽館則運作正常。

  目前,政府當局沒有收到個別受影響商戶或從業員的相關求助個案。政府會繼續透過現時一系列跨行業措施,包括「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及「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特別優惠措施」,支援中小企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早前亦呼籲參與上述計劃的貸款機構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協助受影響的中小企,並盡快處理他們的貸款申請。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在有更多數據時對「佔中」行動對各方面的影響作更深入的評估。我想再強調,「佔中」行動對香港社會、經濟和民生等方面均已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雖然政府在各界的合作下,已將影響盡量減至最低,但為了香港整體福祉,我們希望被堵塞的道路盡快重開,讓香港市民的生活可以盡快恢復正常。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