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吸引更多遊客到訪香港地質公園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地質公園於二○一一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地質公園網絡,並命名為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地質公園)。有報道指出,地質公園明年將會進行首次中期評核,評核準則包括保育、宣傳教育及旅遊三方面。然而,有資料顯示,地質公園的訪客人數由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的150萬人次,下降至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的140萬人次。有評論指出,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地質公園的世界級地位可能不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報道指出,現時參加地質公園導賞團的外國遊客只佔整體訪港遊客人數的1%至2%,是否知悉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會否考慮加強向外國遊客宣傳地質公園,例如在旅發局網頁將地質公園列為必遊景點,或在香港國際機場及各出入境管制站加強宣傳工作;如會考慮,詳情為何;如不會考慮,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報道指出,部分有志成為地質公園導賞員的導遊因擔心開工不足,放棄報讀有關的認可課程,當局會否撥款資助培訓地質公園導賞員,以提升他們的專業水平;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撥款改善地質公園附近的配套設施(例如優化地質公園附近的碼頭及加快擴建西貢公路等),以吸引更多人參觀地質公園;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地質公園是擁有特殊地質遺跡、景觀獨特壯麗的自然景點,同時也可以包含珍貴的考古、生態、歷史及文化資產。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支持的世界地質公園網絡要求,除了地質特色及地貌外,獲納入世界地質公園網絡的地質公園亦須透過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地質旅遊為當地經濟帶來效益。世界地質公園網絡強調地質公園內發展項目的可持續性。至於葛議員對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地質公園)的提問,我們的答覆如下:

(一)地質公園是政府推廣綠色旅遊的重點項目之一,在推廣地質公園的同時,我們亦會顧全保育的重要性。旅遊事務署一直聯同有關政府部門(包括管理地質公園的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旅遊業界、其他活動主辦機構等,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的「香港郊野全接觸」推廣平台,向海外業界和旅客推介地質公園以及本港其他綠色旅遊點。旅發局推廣地質公園的具體工作包括:

* 透過旅遊指南、網站、設於主要入境口岸及市內的旅客諮詢中心及旅遊熱線等,向旅客推介地質公園,方便自助遊旅客自行前往;

* 於海外旅遊展覽和業界推廣活動中,向海外業界介紹地質公園,鼓勵他們在訪港旅客的行程中加入綠色旅遊元素;

* 安排營辦綠色旅遊產品的訪港業界到訪地質公園,鼓勵他們將其加入旅客行程內;及

* 安排國際傳媒和名人到訪地質公園,體驗該處的自然景觀,並透過傳媒報道或社交媒體等,向海外消費者推介。

  旅遊事務署亦聯同旅遊業界及相關部門,於二○一二年六月起實施准許旅遊巴士有限度接載入境旅客前往萬宜水庫東壩的安排,進一步便利遊客前往地質公園,推廣以自然為本的旅遊活動。至於訪客人數,則沒有任何劃一的硬性規定。地質公園成立初期訪客人數較多;至近年,訪客人數持續維持穩定。

(二)為提升旅遊業界對生態旅遊及自然導賞的認識,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推出「生態旅遊導賞」系列的「新技能提升計劃」課程,當中包括以地質公園的景點所特別設計的課程,供合資格人士報讀(再培訓局的服務對象為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再培訓局預留了共360培訓名額予上述課程,其中包括為地質公園的相關課程預留的140個名額。

  為維持地質公園導賞員的質素及地質導賞團的水平,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與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合作,建立「香港地質公園導賞員推薦制度」。香港地質公園導賞員推薦制度鼓勵現職導遊提升其地質、文化和歷史的知識及技能,並達至可與國際標準看齊的較高水平。參加者須通過教育水平、經驗、保育理念、知識、語言能力、專業操守、危機意識及處理、技能、體格、性格方面的評審,方有資格成為地質公園導賞員。有關評核制度及其目標已得到世界地質公園網絡肯定。

  此外,香港旅遊業議會推行「地質公園導賞員核證制度」,並由議會核證「認可地質公園導賞員」的資格,以維持地質公園導賞員的質素。

  漁護署透過安排免費本地課程、講座、戶外考察等不同形式的持續培訓,以及安排香港地質公園導賞員到訪內地的其他地質公園,不斷提高導賞員的水平。

(三)設立香港地質公園是希望提供一個高質素戶外教育場所推廣地質保育,而不單以招攬遊客為目的。漁護署小心平衡訪客需要和保護自然地貌景觀。漁護署於地質公園內設立解說牌及遊客中心等合適的遊客設施,為市民及遊客提供資訊。同時,署方亦設計了兩條海上和九條陸上路線,方便訪客遊覽地質公園。為加強推廣香港世界地質公園,漁護署亦於二○一四年七月於通往公園途徑的西貢市中心設立火山探知館,介紹香港在一億多年前的火山和火山地貌形成的資料。

  此外,北區區議會早前決定,運用該區「社區重點項目計劃」的部分撥款,改善沙頭角區一帶的行山徑及增建相關的附屬設施。上述的北區社區重點項目位於地質公園的沉積岩園區,並毗鄰印洲塘海岸公園。項目的工程範圍包括改善現有的行山徑、於吉澳南面闢建新的地質步道、改建一所舊村校為地質及生態教育中心和增建資訊教育牌等。項目將有助吸引更多遊客到訪地質公園,提倡生態旅遊,宣揚保育信息,並有利於地質公園繼續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網絡的認可。上述重點項目正進行詳細設計,預計明年年中提交本會財務委員會審議。若項目能獲撥款,預計可於明年下旬動工,並於二○一七年下旬竣工。

  另外,漁護署亦透過網站、學校活動、出版刊物、公眾講座、展覽及國際會議等不同的平台宣傳地質公園,以吸引訪客。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