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歡迎世界銀行確認香港在營商環境便利度方面繼續位居前列
****************************

  特區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九日)歡迎世界銀行在營商便利程度排名榜將香港評為全球第三,繼續位居前列。

  政府發言人說:「這充分肯定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方便營商的工作。」

  他補充:「政府會繼續革除繁瑣的規則,取締過時或不必要的規管,並致力於提高規管的效率和降低商界的遵規成本,以改善香港的營商便捷度。」

  本年度報告所採用的評估方法有重大改動,排名以數值得分計算,不再按百分位數排名。根據最新評估方法,香港在去年的全球排名榜亦是位列第三。

  發言人指出:「香港的總體得分由去年的84.45微升至今年的84.97,顯示本港的整體營商環境在過去一年有所改善。世界銀行亦讚賞香港在今年三月三日實施的新《公司條例》,新增要求董事向董事會其他成員更詳細披露利益衝突的規定,以加強對小股東投資者的保障。香港在保障小股東投資者方面的排名,由去年的第三位升至今年第二位。」

  就世界銀行認為香港調高商業登記費,令開辦企業更形困難,發言人解釋:「商業登記費在20年來都未曾調整。不過,因應經濟環境欠佳,政府於二零一三年四月一日至二零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間寬免商業登記費,作為協助企業的一次性紓困措施。商業登記費其後由二零一四年四月一日起回復至正常水平。」

  根據世界銀行今日發表的《2015年營商環境報告》,香港在便利營商排名僅次於新加坡和新西蘭。《報告》探討了十項指標,以比較189個經濟體在便利營商方面的整體表現。

  十項指標之中,香港在申請建築許可方面名列榜首;保障小股東投資者和跨境貿易均位居次席;繳納稅款排名第四;執行合同排名第六;而開辦企業則排名第八。這反映政府努力不懈推行改革,力求改善營商環境。

  政府會仔細研究《報告》內容,尋找改善空間。為了優化營商環境,政府會繼續與商界及其他相關各方緊密合作,改革現行的規管制度,以確保規管恰當有道。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