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人民幣業務機遇及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推廣活動在巴黎舉行(附圖)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法國巴黎歐洲金融市場協會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在巴黎於十月二十八日共同舉辦題為「人民幣國際化:一個新時代」的研討會,有超過160位企業、銀行及其他金融機構的代表出席。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研討會上的主題演講中指出:「自二○○九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推出以來,短短的五年間,人民幣在國際交易中使用的政策空間已大大擴展,連接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橋樑更多和更寬闊。現時約有20%的中國對外貿易、30%的外商直接投資,以及18%的對外直接投資使用人民幣結算。」

  「在這個趨勢下,香港成為了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的中心樞紐,提供全面及一站式的人民幣金融平台。法國銀行積極利用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市場,為擴充中國及人民幣相關業務的客戶提供服務。」

  陳德霖進一步表示:「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我們正處於環球貿易、金融及投資充滿新機遇的新時代。人民幣的使用將進一步加強中國與法國的貿易和金融聯繫。法國中央銀行和香港金管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巴黎和香港將攜手提升相互之間的離岸人民幣業務的金融往來和聯繫。」

  法國中央銀行、法國巴黎歐洲金融市場協會,以及香港和法國金融機構高層代表亦進行了專題討論。是次研討會是香港金管局自二○一一年初起進行的第十次海外路演,亦是貿發局在巴黎舉行的「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推廣活動的一部分。

背景資料(截至二○一四年九月最新人民幣業務數據):

  截至九月底,人民幣客戶存款及存款證餘額分別達9,445億元及1,831億元人民幣,總計11,276億元人民幣。經香港銀行處理的貿易結算在二○一四年九月達6,056億元人民幣,今年首三季總額為4.5萬億元人民幣,比二○一三年同期增加73%。在香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二○一四年一至九月為1,636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全年多40%。香港銀行的人民幣貸款由二○一三年底的1,156億元人民幣增加44%至二○一四年九月底的1,668億元人民幣。二○一四年九月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平均每日交易金額達7,819億元人民幣,比二○一三年第四季平均4,621億元人民幣增加69%。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