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回應港鐵公司獨立董事委員會就高鐵的第二份報告
************************

  政府知悉港鐵公司獨立董事委員會今日(十月二十八日)發表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項目延遲通車進行全面檢討的第二份報告。該報告載有獨立董事委員會委任的兩名專家就港鐵公司在高鐵項目管理各個範疇的結論,以及獨立董事委員會給予港鐵董事局的相應建議。

  政府注意到在報告中兩名專家與港鐵公司的項目團隊和採購團隊,對港鐵公司的修訂工程時間表和委託工程造價最新估算存在不同的看法。

  政府發言人表示,港鐵公司於今年五月向政府提交,以二○一七年十月底作為高鐵香港段項目通車日期的建議修訂工程時間表的初步資料。其後,路政署及其監察及核證顧問(監核顧問)要求港鐵公司提供更詳盡資料以作進一步檢視。在監核顧問的協助下,路政署已完成檢視港鐵公司所建議的修訂工程時間表,認為港鐵公司須抓緊關鍵工程合約的進度,並確保在整個工程期間符合多項主要條件,才可達到修訂工程時間表。路政署已於十月二十三日書面告知港鐵公司有關署方的評估。

  在造價方面,政府於今年七月二十四日收到港鐵公司的信函,告知高鐵香港段的委託工程最新造價估算為715.2億元(包括項目管理費用)。路政署及其監核顧問進行詳細檢視,並已要求港鐵公司提供進一步資料。在收到足夠的有關資料後,路政署及其監核顧問會作進一步的評估。當檢視工作完成後,政府會向立法會和公眾匯報。至於有關項目超出核准工程預算及相關的費用承擔問題,政府將按委託協議處理,並會保留一切向港鐵公司追究所保證事項和應負責任的權利。

  發言人表示,期望港鐵公司在充分考慮獨立董事委員會委任的兩名專家所撰寫的報告,以及路政署向港鐵公司提出的問題後,早日向政府提交一套完備和切實可行的方案,以期高鐵香港段能依照修訂工程時間表及最新工程造價估算完工和通車。同時,政府希望港鐵公司在工程管理和監督,以及成本控制方面作更好的風險管理。



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