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歷來最大規模俄羅斯展「皇村瑰寶:俄羅斯宮廷文物展」明開幕(附圖)
******************************

  香港歷史博物館將由明日(十月二十九日)起至明年三月十六日舉行「皇村瑰寶:俄羅斯宮廷文物展」,重現羅曼諾夫王朝風貌。

  展覽的開幕禮今日(十月二十八日)舉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致辭時表示,是次展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俄羅斯在二○一一年九月簽署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後,兩地博物館的重要合作項目。

  曾德成指這次俄羅斯文物展覽的規模為香港歷年來同類型展覽之冠。展覽透過數百件從國立俄羅斯皇村博物館借出的珍貴文物,包括畫像、服飾、瓷器、手工藝品,以及一輛華麗馬車,不但呈現了俄羅斯豐富的文化歷史面貌,更見證了俄羅斯及中國兩地長久以來的文化交流。

  是次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與國立俄羅斯皇村博物館聯合主辦、香港歷史博物館與國立俄羅斯皇村博物館聯合籌劃,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是二○一四年度「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項目之一。

  皇村是俄羅斯君主的夏宮,見證十八世紀以來俄羅斯帝國的興起,以及一九一七年帝制時代的終結。

  是次展覽的亮點展品為一輛在一八五六年於莫斯科舉行亞歷山大二世加冕典禮時使用的華麗馬車,以及安裝在拉動馬車的六匹馬上的精緻馬具,由國立俄羅斯皇村博物館首次借出。

  自一九一三年羅曼諾夫王朝成立三百周年慶祝典禮後,整套馬車和馬具便沒有再一起使用或展示過;這次香港歷史博物館特別從俄羅斯借來整套文物,讓香港觀眾深入認識俄羅斯帝王加冕典禮的經過,以及當時宮廷用品高超的製作工藝。其他展出的文物包括俄羅斯皇家工場製作的不同類型皇村飾物和用品,以及其他國家皇室贈予俄羅斯的外交禮物。

  此外,觀眾亦可以欣賞到多件中國文物,包括中國末代皇帝溥儀送贈俄羅斯末代皇帝尼古拉二世的十八世紀廣東漆製花瓶,以及俄羅斯本土的皇家作坊製作、融合中西特色的不同擺設。

  除展出精彩的展品外,展覽亦加插多項多媒體和視聽節目,包括將皇村其中一座宮殿──葉卡捷琳娜宮變為一個三百六十度的虛擬實境,讓觀眾穿梭宮內八間不同的廳房,其中包括堪稱「世界第八大奇觀」的琥珀廳。

  為配合展覽,香港歷史博物館特別邀請香港管弦樂團於今年十一月十六日和十二月二十八日,以及明年二月八日,在博物館的大堂舉行三場周日俄羅斯音樂表演,讓觀眾多方面接觸俄羅斯的歷史與文化。館方除了出版展覽圖錄外,更首次製作一本特別為小朋友編寫的立體兒童圖書,以豐富圖像、簡易文字及立體紙雕等互動元素,介紹皇村以至俄羅斯的歷史。

  開幕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俄羅斯聯邦駐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兼澳門特別行政區總領事弗拉基米爾•加里寧;國立俄羅斯皇村博物館總監奧莉加•塔拉特諾娃;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歷史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康文署署長李美嫦;以及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蕭麗娟。

  香港歷史博物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100號,開放時間為平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逢星期二休息(公眾假期除外)。「皇村瑰寶:俄羅斯宮廷文物展」的標準票為二十元,二十人或以上團體可獲七折優惠,票價為每位十四元,優惠票為十元。展覽於星期三不設免費入場。

  有關展覽及活動詳情,請瀏覽香港歷史博物館網頁hk.history.museum/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或致電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詢。



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