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記者會開場發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今日(十月二十六日)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我首先會談談昨晚在尖沙嘴一個公眾集會發生的暴力事件。我想強調,警方高度關注事件,及譴責有關暴力行為。事件中,有兩名記者和兩名電視台攝影師遇襲受傷。案件列為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刑事毀壞、普通襲擊案處理,交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調查。

  任何人士縱然有不同訴求、任何不滿,絕不能訴諸暴力。警方絕不容忍、絕不會縱容任何暴力事件,任何人如有暴力行為,不論任何背景、職業,警方一定會不偏不倚,公平公正果斷執法。

  我想指出,當事件發生時,警務人員已隨即趕至,因現場環境非常混亂,警察需要先控制場面及護送有關記者及攝影師離開,將受傷人士送院檢查及跟進調查。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正循多方面途徑搜集證據。我呼籲任何人士目擊案發經過,或有任何資料提供,請立即與警方聯絡。

  警方在大型公眾活動中主要的職責是維持秩序,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我想提醒傳媒朋友,我明白到大家在採訪時的職責,但亦希望大家在工作時必須要注意個人安全,尤其是人群眾多及情緒高漲的時候,人群心理作祟,容易發生不理智甚至暴力行為。

  昨晚,在尖沙咀集會附近亦有持強烈不同意見人士發生肢體衝突,警方拘捕一名六十歲男子涉嫌傷人,及一名四十三歲女子涉嫌普通襲擊。

  警方呼籲集會、公眾活動的組織者,由於持有強烈不同意見人士經常在各個集會地點發生口角、肢體推撞,為了避免暴力衝突事件發生,他們在籌辦活動前應小心安排足夠的糾察人員維持秩序。如有需要,應即時通知警方尋求協助。

  昨日在旺角佔領區及不同地區包括尖沙咀、將軍澳均發生持不同意見人士之間的大大小小衝突事件,警方昨日共拘捕十一名人士,包括八男三女,年齡介乎十七至六十歲,他們涉嫌干犯普通襲擊、傷人、刑事疰a、在公眾地方打架、襲警、拒捕、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罪行。

  我重申,現時在非法霸佔地區,以至其他公眾活動地點,都有持強烈不同意見人士聚集、有可能發生口角爭執、繼而你推我撞,情況容易演變成混亂的肢體衝突。警方非常關注有關情況,同時亦很擔心情況會有機會惡化。在人多聚集的地方,一直存在發生衝突的風險,容易因爭執造成更大型的衝突,甚至出現人踩人、互相踐踏的情況,導致更多人受傷。我呼籲,市民在表達訴求時一定要保持和平理性,及千萬不要使用任何暴力。

  我們知道,絕大部分市民都是奉公守法的,但警方同時十分憂慮現時「不守法」的意識有蔓延趨勢,逐步蠶食香港長久以來賴以成功的法治這個核心價值,尤其於人多聚集的時候,守法意識更有被罔顧的情況。我相信絕大部份的香港市民絕不會認同,不會接受。有任何理由或藉口都不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更不能用不守法的方式渲洩不滿和訴求。

  旺角被非法佔領及堵塞道路已接近四星期,而示威人士更以卡板、鐵馬、鐵鍊、膠索組成障礙物,危害公共安全的風險越來越高。在彌敦道近登打士街的一個障礙物陣,其面積達五米乘十五米,更有人將雨傘的傘骨放在障礙物陣之中,若有人走近或出現推撞的情況,容易會造成傷害。另外,在彌敦道近山東街,非法堵路人士用多個卡板疊高,再用長釘將卡板加固,製作出一個約三米高的路障,有倒塌的危機,而部份卡板已被踏斷,突出尖銳的部份非常危險。

  大家可以想像得到,在旺角這個高危地區,隨時會發生一觸即發的大型衝突,當衝突發生時可能會引致這些障礙物被推倒,大家試想一想,會造成什麼後果。當有人受傷需要救援時,因為這些障礙物,會令救援車輛到達現場時非常困難,更會阻礙救人。我們已派警察談判專家聯同消防處人員到場勸告。我希望現時非法霸佔道路人士,盡快移除這些障礙物,以免危害自身及公眾安全。

  此外,我亦留意到有報章報道,指有非法佔領道路人士打算透過調配人手到不同佔領地區重整,長期持續霸佔道路,甚至有人聲言應該將非法佔領行動持續到明年。這情況實在令人非常憂慮,因為這些持續的非法霸佔、長期的堵路已嚴重影響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和生計,激化市民的不滿及怨氣。我期望非法霸佔路面人士,應顧及所有市民的利益,盡快離開,讓公共秩序得以回復,市民不再被堵路困擾。

  警方重申絕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而我亦深信,市民大眾都一樣,絕不接受任何以暴力方式表達訴求,破壞社會秩序,以至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

  警方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並會因應實際情況採取適當的行動。我再強調,警方會繼續不偏不倚地執行職務。



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