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經康體通預訂康文署康體設施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范國威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越來越多內地旅客在訪港期間使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康體設施(包括游泳池、宿營場地、球類場地等)。由本年二月一日起,只有持香港身份證的人士才可申請成為康體通用戶,而旅客及獲准短期留港之人士可申請成為康體通臨時用戶。康體通用戶和臨時用戶可預訂康體設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一年至本年八月,使用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香港居民身份證(即非永久性居民)或其他證件登記的康體通用戶/臨時用戶,每年預訂康體設施的次數分別為何,並以表(一)列出;

(二)有否統計過去四年,訪港旅客使用康體通戶口預訂康體設施的次數為何,並在下表按他們來自的國家/地區分項以表(二)列出;

(三)康文署現時依據甚麼標準決定在各區興建的主要康體設施(包括體育館、各類球場等)的數目;當局在訂立該等標準時,有否考慮訪港旅客使用康體設施的需求;及

(四)鑑於有評論指出,大量訪港旅客租用康文署轄下康體設施,令本港居民使用該等設施的機會減少,政府會否修改有關規定,取消訪港旅客申請成為康體通臨時用戶的資格,以減低他們來港使用康體設施的意欲?

答覆:

主席: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自二○一二年八月二十日起只接受以香港身份證於網上登記成為「康體通用戶」。沒有香港身份證的訪港旅客或獲准短期留港的人士,則須親臨「康體通電話服務中心」辦理成為「康體通」臨時用戶才可在網上預訂場地。「康體通」臨時用戶資格有效期為有關旅客獲准留港的期限,最長為六個月,兩者以時間較短者為準。今年十月一日,有效的「康體通」臨時用戶只有二十四名。

  我現就提問分項答覆如下:

(一)康文署於二○一二年八月二十日以前並沒有有關旅客預訂康文署設施的數據。現時「康體通」儲存的香港身份證持有人訂場數據,並沒有「永久性」或「非永久性」居民分項數字。過去四年每年經由「康體通」預訂康文署康體設施的節數載列於表(三)。

(二)自二○一二年八月至二○一四年八月,非香港身份證持有人經「康體通」預訂康文署設施的總額(按國籍區分)載列於表(四)。

  康文署沒有二○一二年八月前的相關數據。

(三)在考慮提供新的康體設施時,康文署會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所載列按地區人口的供應標準,並會諮詢相關區議會的意見、考慮使用者對設施的需求及現有設施的使用率等因素。

(四)根據今年十月一日的數據,有效的「康體通」臨時用戶只有二十四人。正如第一部分的回覆提到,二○一四年一月至八月透過「康體通」預訂康體設施總節數超過三百六十萬節,其中臨時「康體通」用戶預訂節數約為一千節,只佔總預訂節數不足百分之零點零三。由此可見,非香港身份證持有人經「康體通」預訂康文署康體設施的比率屬極少數,對本港居民使用康體服務影響不大。因此,康文署現時並無計劃改變有關的安排。



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