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涉及公證行的保險索償詐騙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答覆︰

問題:

  據報,有公證行和索償代理合謀詐騙交通意外保險賠償。該等公證行專門為涉及交通意外的車主提供一條龍式索償服務,並在撰寫報告時誇大交通意外造成的財物損失及傷者的傷勢以獲取更高賠償,而索償代理則包攬有關的訴訟。警方較早前搗破一個此類集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何新措施,取締該等不法行為,以及避免市民不知情下成為詐騙共犯;

(二)過去三年,法庭對涉及詐騙行為的公證行人員施加的懲處為何;及

(三)有否調查現時本港有多少間專門就交通意外索償提供服務的公證行,以及有否核實他們聘用的專業人員的資格;當局會否考慮加強監管公證行,包括成立公證行須符合的資格、所聘專業人員的資格、收費標準,以及對所發公證行報告的責任等方面;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任何詐騙行為都屬刑事罪行。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香港保險業聯會和警方的商業罪案調查科一直通力合作,打擊與交通意外保險索償有關的詐騙。警方的商業罪案調查科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正式成立專責小組,集中跟進所有經香港保險業聯會轉介的交通意外保險詐騙個案。警方亦透過「警訊」的「商罪解碼特輯」,加強公眾教育,使市民對有關保險業詐騙案及有關罪行的嚴重性加深認識。此外,警方一直透過香港保險業聯會,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進一步掌握與保險業有關的罪案趨勢,並及早採取相應之防範措施。

(二)根據香港保險業聯會提供的資料,過去三年,成功檢控有關交通意外詐騙的個案共4宗,當中並沒有涉及保險公證行。

(三)根據保險業界提供的資料,現時本港較為活躍的保險公證行約有40間,從事保險索償和理賠的工作,其中大約有10間專門提供汽車勘驗或醫療公證服務。保險公證行就保險索償提供評估損失和建議賠償金額的理賠服務,收費按照所需服務而定。保險公司及索償人士雙方均可委託保險公證行處理理賠的事宜。

  就應否及如何規管保險公證行,國際上沒有劃一做法。各司法管轄區按巿場情況而作合適安排。例如澳洲並沒有對保險公證行作出規管,而英國則會為某類型的保險公證行進行登記,但沒有作全面規管。

  如果保險公證行干犯任何詐騙行為,則屬刑事罪行。正如前文所述,當局會繼續與業界攜手合作,打擊有關非法活動。

  過去三年,保監處共收到8宗有關保險公司理賠而當中又涉及保險公證行的投訴。投訴事宜均為賠償金額的爭拗。在這些個案當中,其中7宗的投訴人其後沒有再向保監處提交進一步資料以跟進投訴,當中原因可能因為投訴人已經與保險公司就賠償金額達成共識。而另一個案現正由小額錢債審裁處處理。

  當局會因應市場的發展和參考海外經驗,不時檢討現行的做法。



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