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今日開幕(附圖)
***************************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香港圖書館協會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大學圖書館長聯席會協辦的「第十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文獻會議」)今日(十月二十一日)開幕,連續兩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舉行。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今年的「文獻會議」以「數碼薪傳──中文文獻共建共享項目的回顧與展望」為主題,討論數碼策略、數碼館藏建設工作和共享計劃等專題。現今網絡發達、資訊科技普及,建設和分享中文文獻數碼資源已成為圖書館業界共同努力的目標。

  此外,曾德成、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和康文署署長李美嫦亦同時主持「國家圖書館古籍數碼資源」網站的開展儀式。這項由康文署與國家圖書館合作的計劃於二○一三年簽訂,國家圖書館會提供數碼館藏資料,例如善本古籍、地方志、金石拓片和年畫等,透過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多媒體資訊系統」平台,陸續推出供香港市民免費瀏覽。第一期包括23 000多件金石拓片的數碼資源主題網站已於今日推出。詳情可瀏覽網頁:www.hkpl.gov.hk/nlc。

  為配合會議,香港公共圖書館亦與上海音樂學院合作籌辦「黃自先生誕辰110周年珍貴手稿文獻紀念巡展」,展示「華人音樂文獻集藏計劃」合作交流項目的成果,還會舉辦「黃自先生的藝術歌曲創作」專題講座。

  「文獻會議」自二○○○年開始舉辦,旨在聯繫世界各地庋藏中文文獻資源的圖書館或資訊機構,以促進中文文獻資源的共建共享,過去曾在中國內地和台、港、澳等地區舉行多次會議,參加者包括世界各國和地區的代表。自第一次會議至今,「文獻會議」已促成了十四個合作項目,當中包括古籍目錄、拓片、家譜、名稱規範等多個領域,有關項目會於「文獻會議」期間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的「中文文獻資源共享合作會議的回顧」展覽中展出。



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