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跨部門會議討論傳染病最新風險評估和防控措施(附圖)
*************************

  食物及壎竻膚蔽齯竣憿]十月二十日)上午主持跨部門傳染病會議,與壎芵p、醫院管理局、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物環境壎芵p各相關部門討論本港因應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中東呼吸綜合症、禽流感和登革熱等傳染病的最新風險評估和防控措施,以作出更好的準備。

  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於八月八日宣布,非洲西部地區爆發的伊波拉病毒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壎籵ぁ鞳v。世嶼藒o事件委員會(委員會)先後召開兩次會議,建議會員國不應實施國際交通及貿易限制,但須加強對旅客及公眾的教育,以及檢測、調查和處理伊波拉病毒病個案的能力。世嬤矇I籲受影響國家與運輸業界加強合作,做好出境旅客檢查,並確保醫護人員有足夠保護和培訓。

  截至十月十七日,世嬰@接獲9 216宗伊波拉病毒病個案,其中4 555人死亡。至於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另一宗爆發至今共有68宗個案,其中49人死亡。本港方面,壎芵p壎籵嬝@中心至今只接獲1宗伊波拉病毒病懷疑個案的呈報,病人樣本證實對伊波拉病毒呈陰性反應。

  壎籵嬝@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出席跨部門會議後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八月二十日公布『伊波拉病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同時啟動戒備應變級別,這表示個案從外地傳入本港的風險存在,市民不應掉以輕心。我們重申,旅客如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到訪受影響國家。」

加強監察
————

  在本港,伊波拉病毒病自二○○八年七月起,已在「病毒性出血熱」下納入為《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的法定須呈報傳染病,任何懷疑或確診個案都必須通報壎籵嬝@中心。

  梁挺雄醫生解釋:「因應世應抪s建議及海外個案的流行病學經驗,壎籵嬝@中心將會更新伊波拉病毒病個案的呈報準則,將懷疑個案病人的發燒度數由攝氏38度調低至37.5度,加強監察可能在感染伊波拉病毒初期出現輕微發燒的病人。」

  壎籵嬝@中心會發信全港醫生和私家醫院,留意更新的個案呈報準則,如有懷疑個案,必須盡快呈報壎籵嬝@中心。

加強公眾教育
——————

  壎芵p一直與各合作伙伴保持聯繫,定期更新疾病最新情況,透過他們協助發放相關健康資訊,包括民政事務總署、運輸署、房屋署等政府決策局/部門、區議會、各區健康城市計劃及非政府組織等。

  為有效接觸目標組群,包括在香港的非洲裔社群,壎籵嬝@中心早前已到訪相關大廈的旅館派發小冊子和海報,講解健康建議,並為油尖旺區內旅館代表,以及相關大廈的管理公司和業主立案法團安排健康講座和簡介會。

  壎籵嬝@中心亦已為私家醫院、相關政府部門和酒店及旅館業界安排簡介會,講解伊波拉病毒病的最新流行病學情況、感染控制和應變措施。同時已為地區組織、酒店及旅館業界、公私營樓宇物業管理人員及運輸業界舉行健康講座。

  梁挺雄醫生補充:「壎芵p會繼續密切監察海外情況的最新發展。除與世界壎芠梒換O持緊密聯繫外,亦與內地和鄰近地區的壎芛礂膝甈y資訊及最新的防控措施,如有需要,會更新本地應對策略及健康監察措施。」



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