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盲人觀星傷健營2014」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盲人觀星傷健營2014」的致辭全文:

黃主席(盲人觀星傷健營2014籌備委員會主席黃錦沛)、許律師(盲人觀星傷健營2014籌備委員會顧問許宗盛)、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再次出席全港首個大型及唯一的傷健共融戶外活動──「盲人觀星傷健營2014」(傷健營),既感受星空及大自然的美妙,同時向社會各界推廣共融理念。

  首先,我衷心感謝由本港多家工商機構、非牟利團體、學校及多個政府部門的義工隊,攜手舉辦這個別具意義的傷健營。我亦多謝社會福利署(社署)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協辦這次的活動。

  「盲人觀星傷健營」由二○一○年開始舉辦,由最初以鼓勵盲人觀星,融入社會為主旨,發展至今活動吸引視障、聽障、肢障、智障、南亞裔、新來港人士、學生、商界及政府部門等不同界別的朋友參加,參與人數由二○一○年第一屆的700人增加至去年的1 900人,成績有目共睹。

  特區政府致力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希望讓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得到適切的支援。政府投放在康復服務的整體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加至今個財政年度的266億元,增幅達六成。單計勞工及福利局、社署(不包括綜援及福利金的相關款額)、勞工處和運輸署(復康巴士服務)方面的開支,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元增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51億元,增幅達82%。我們的承擔和誠意,清晰可見,毋庸置疑。

  特區政府亦深深明白到,就業能確保殘疾人士及有特別需要的組群全面融入社會。就此,政府呼籲各行各業的僱主,給予這些人士更多機會。政府亦以身作則,現時共聘用約3 400位殘疾公務員,殘疾僱員佔整體公務員人數約2%。

  此外,勞工及福利局、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復康聯會於去年九月推出《有能者•聘之約章》計劃(《約章》計劃),透過民商官跨界協作,推行一系列配合機構業務模式的可持續發展措施,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締造無障礙工作間。

  過去多個月,我們一直透過參與機構及其他網絡,以及一系列的宣傳活動,持續向各界推廣《約章》計劃。我很高興首屆《約章》計劃得到社會各界鼎力支持,截至二○一四年九月底,已有約380間機構參與《約章》計劃,當中包括所有政府決策局和部門,以及約60間中小型企業。

  在建設無障礙環境,確保殘疾人士享有充分機會參與社會活動方面,政府開展了涉及開支13億元的大型改善工程計劃,為約3 500個現有政府處所和設施,以及約240個公共屋h提升無障礙通道及設施。工程計劃已涵蓋所有公眾經常到訪的政府場地。當中大約九成場地已如期於二○一二年六月底前完成,餘下較為複雜的工程亦已於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完成。配合房委會的更換升降機計劃,小部分在公共屋h進行的改善工程,將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完成。

  此外,政府已推出行人通道加裝升降機計劃,為香港社區締造「人人暢道通行」的環境。工程計劃現時共有約250多個建議項目,政府在二○一三年上半年就實施這些建議的優先次序諮詢區議會;而每區區議會各選出了三個優先項目。這些優先項目的技術可行性研究現已大致完成,政府亦已就這些項目的研究結果諮詢區議會,並正為那些已確定在技術上可行而又獲有關區議會支持的項目開展詳細設計工作。

  我們致力在不同層面,促進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會,讓他們在生活上享有平等機會,體現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

  最後,我祝願各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亦預祝「盲人觀星傷健營2014」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4年10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