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記者會開場發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今日(十月十七日)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首先,警方在過去多日一直指出,在旺角非法霸佔路面的人士用障礙物霸佔路面,是引致不少突發衝突事件的主要原因,導致多人受傷,當中包括非法霸佔路面人士、反對非法霸佔路面人士及警務人員。旺角是一個高風險地區,警方一直呼籲他們盡快將堵塞道路的障礙物移除。
 
  警方今早在旺角進行清除非法佔領路面障礙物的行動。今早約五時二十分開始,警方移走彌敦道、亞皆老街一帶堵塞道路的非法障礙物,目的是要開放彌敦道、亞皆老街的主要道路給車輛行駛,恢復一帶的交通。
 
  在行動中,大部分的示威人士表現合作,自願離開非法霸佔的路面,帶走自己的物件,警方亦即時移走被人遺棄的物資及垃圾,過程尚算順利,整個行動在和平和有序的氣氛下進行。
 
  而拒絕離開的示威人士,現時仍然非法集結在旺角介乎亞皆老街及奶路臣街的一段彌敦道的三條南行行車車線,阻塞附近一帶的交通。
 
  我亦留意到有人在網上號召示威人士今晚到旺角以武力、暴力,重奪旺角。我希望激進的示威者明白,警方移除障礙物的行動,目的是減少非法霸佔道路對交通和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警方有責任保障市民大眾使用道路的權利。
我重申,警方絕不會容許激進示威人士再次堵塞已開通的道路,更絕不容許任何暴力行為。若有人違法,警方一定會採取果斷執法行動。
 
  我在此呼籲,在其他地區非法霸佔道路既人士,你們的行為對道路交通同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已構成嚴重影響,希望你們盡快離開,讓公共秩序得以回復,市民大眾的生活不受到干擾。
 
  接著我想講講有非法集結人士繼續以「快閃」及「滋事」的方式,肆意衝出馬路製造混亂,漠視對現場環境做成的危險,對其他道路使用者的人身安全所帶來的威脅。
 
  昨日凌晨時份,在龍和道西行線近添美道,非法集結人士突然在馬路旁的花槽提起鐵馬,完全不理會一旦鐵馬跌下,便會跌在行車線上,直接對其他道路使用者,特別是行經上址車輛的駕駛人士做成危險。
 
  差不多同一時間在灣仔莊士頓道,有十多名的男子突然將路邊的雪糕筒和垃圾筒拋到馬路上,隨即四散。一名熱心市民上前阻止時,被其中一名男子推倒地上,並引致身體受傷,而涉事者事後逃去。該名受傷市民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案件被列為「傷人案」,現由灣仔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他們這種缺德及非法行為是罔顧他人安全,擾亂及破壞公眾秩序的自私行為,市民大眾是不會接受。大家試想想,一旦駕駛人士未能即時反應,便會引致交通意外,後果是非常嚴重。警方對此罔顧他人安全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另外,我要提醒市民切勿參與或模仿這些快閃和滋事行為,因為這不單對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安全威脅,也是違法的行為。警方會進行搜證及跟進調查,如有足夠證據便會採取拘捕行動。
 
  我重申,無論在現實世界或是網上社交平台,任何人作出非法行為,都要負上刑事責任,受到法律制裁,包括在網絡平台呼籲其他人進行非法行為,這些都是違法的。警方會繼續搜證,作出跟進調查,不排除作拘捕行動。
 
  我相信大家亦有留意到在網絡上有一段片段,看到我們有三名同事在早前龍和道的事件中,被二百多位激進示威者重重包圍,但我們的同事仍然無畏無懼,盡忠職守執行職務。
 
  這段短片主要涉及三位人員在龍和道發現有激進示威人士將膠水樽踢向行駛中的車輛。我相信大家都會理會到這種行為對有關駕駛者是構成如何危險,因此同事以涉嫌擾亂公眾秩序的罪名拘捕該名男子,但卻遭到現場二百多位非法集結人士重重包圍、推撞、辱罵,亦不斷高呼「放人」。
 
  期間,三名人員以警棍戒備,但有激進示威人士舉起雙手,不斷用肢體衝擊他們,以膊頭撞向同事的身體,以腳踢向同事的腳,有些激進份子更企圖搶奪被捕人士。但我們這三位人員絕不退縮,絕不畏懼、仍然緊守崗位,直至增援人員到場協助,最後成功將這名被捕人士繩之於法。
 
  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任何人都必須遵守法律,尊重法治精神。香港警隊作為一個專業的執法部門,我們的職責就是維持社會治安,保障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這三位人員盡忠職守的表現值得讚賞,也是我們警隊上下一心的最好鼓勵。
 
  警方連日來的行動,無論在困難度或複雜性都是前所未有,同事在過去兩個多星期,不單止要日以繼夜工作,又要面對大量的非法集會示威人士,尤其是一些激進的滋事份子。面對這些挑釁、侮辱、攻擊及無理指責,同事仍能不屈不撓,堅守崗位,專業克制,繼續為市民的福祉努力。
 
  由自佔據道路事件發生至現在,在各個突發衝突事件中,尤其是在激進示威人士衝擊警方防線期間,警隊有不少同事受傷。截至今早,我們共收到三十八名同事受傷的報告。他們包括分隔人群時令手腳受傷;遭人推撞而致胸部和背部受傷;在控制人群時被抓傷;以至跌倒而脫骹;被雨傘刺傷身體,甚至眼角;或被人淋潑不明液體;甚至被刻意投擲的水樽、石頭和硬物擊中頭部而受到嚴重傷害。
 
  我亦知道有傳媒朋友在採訪衝突場面期間受傷。我明白到大家在採訪的職責,但亦想提提大家,當衝突及混亂場面發生時,如果記者是置身在衝突線當中,是十分容易受到傷害。因此希望傳媒朋友在工作時務必要注意個人安全,以及作出相應的安排。當警方須要依法驅散非法集結的示威人士時,請大家小心,千萬不要置身當中,以免自己受到傷害。
 
  警隊現時面對的挑戰是前所未有,但請市民放心,我們會繼續以專業及不偏不倚的態度執行職務,為全香港市民的福祉繼續努力。



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