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發現一個蔬菜樣本的除害劑殘餘超出法例標準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十七日)在一個馬齒莧樣本檢出的除害劑殘餘超出法例標準。中心正跟進事件,同時提醒市民食用蔬菜前應適當地處理蔬菜,包括沖洗浸泡等,以減少蔬菜表面的除害劑殘餘含量。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在跟進一個較早前於長沙灣蔬菜統營處檢取的不合格通菜樣本時,從同一批發地點抽取該馬齒莧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百萬分之五點二的樂果,是最高殘餘限量(百萬分之一)的五點二倍。根據涉事商戶提供的初步資料顯示,有關馬齒莧與上次不合格的通菜樣本來自本港同一個農場。涉事商戶已沒有該批馬齒莧存貨。」

  他續說:「按上述樣本驗出的除害劑含量,若短時間內食用超過230克該批馬齒莧,有機會對健康帶來急性的不良影響,徵狀包括視力模糊、出汗、噁心、嘔吐、腹部絞痛、腹瀉、呼吸困難及血壓上升等。」

  要減低因進食受除害劑污染的蔬菜對健康的影響,發言人建議市民可先用流動的清水沖洗蔬菜數次,再放在清水中浸泡一小時或放進沸水中焯一分鐘,然後把水棄掉。市民亦可同時採用上述兩種方法,進一步減低風險。

  自《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第132CM章)(《規例》)八月一日生效,中心至今在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抽取了逾五千個食物樣本進行除害劑檢測。根據《規例》,任何人進口、製造或售賣含有不符合《規例》除害劑殘餘要求的食物,即屬違法,違例者最高可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將知會涉事商戶上述檢測結果、就檢控事宜徵詢法律意見,並會繼續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抽取不同的蔬菜樣本進行化驗,確保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