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資會成立檢討小組研究香港教育學院要求獲授大學名銜的申請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應當局要求,成立檢討小組,研究香港教育學院(教院)於二○一四年七月向當局提交授予大學名銜的申請。

  檢討小組會根據當局所訂的職權範圍(見附件),評估教院的申請。小組成員包括海外學者及本地教育家/社區領袖,他們熟悉大學管理工作,在教學與研究的評審方面富有經驗,而且了解本地高等教育界的情況。小組召集人由Ivor Crewe爵士(牛津大學大學學院院長暨英國社會科學學院主席)出任,另由顧爾言先生擔任副召集人。其他成員包括Hans van de Ven教授、Sandra Vianne McLean AM榮休教授、Janet H Lawrence教授、麥海雄醫生及張百康先生。成員名單連簡歷見附件。檢討小組當前的目標是在一年內完成有關檢討工作,並把報告提交教資會及當局。

  Ivor Crewe爵士說:「是項工作相當重要。教院是本港提供師資培訓的主要院校,因此檢討結果對新一代準教師及師資培訓界影響深遠。評估工作應從不同角度考慮各項相關事宜。我們對檢討持開放態度,過程中會與教院、當局及其他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

背景

  二○○七年,教院向當局提交《發展藍圖:邁向教育大學》文件,當局其後要求教資會就此展開專題檢討。教資會於二○○九年二月向當局提交檢討報告,建議教院把重點放在以下幾方面:香港師資教育的策略發展、發展配合師資教育的其他學科,以及促進研究活動和營造研究培訓環境。報告又建議政府在處理教院的發展事宜時,給予額外撥款。檢討報告已上載下列網址:
www.ugc.edu.hk/big5/ugc/publication/report/hkied_review_report/hkied_review_report.htm

  二○○九年六月二十三日,當時的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考慮教資會的檢討報告後,就教院的發展定出未來路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決定之一,是藉提供額外公帑資助學額(120個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及30個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支持教院發展成為一所以師資教育為主、輔以適當互補學科的多學科院校,以及提升教院的研究能力。

  教院其後新辦了一些研究課程,以及四個非師資教育學士學位課程,其中兩個課程的首批學生於二○一三年畢業。二○一三年年底,該兩個學士學位課程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的課程覆審。二○一四年七月,教院在三個學科範圍獲評審局授予資歷架構級別第五級的「學科範圍評審」資格,有效期為五年,由二○一四年九月一日至二○一九年八月三十一日。同月較後時間,教院向當局提交上述申請,要求獲授大學名銜。



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