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三堆一爐」及有機資源回收中心撥款申請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下午財委會再審議「三堆一爐」撥款,會否擔心有議員有不合作運動或今日可否通過?

環境局局長:香港新一屆政府對廢物管理是認真的,所以早前已推出了一份整全的藍圖,從減廢回收以至(廢物)基建,整全地應對這挑戰。這些在時間上均有急需性,是影響全港市民的民生以至壎苃傢D,所以我懇切希望議會的朋友理解這狀況。我當然明白在其他議題有不同的討論,但這些是急需的社會民生議題,我希望他們支持。

記者:是否希望議員將(其他)訴求與堆填區等民生議題分開?

環境局局長:我相信很多市民甚至專家學者都支持這方向,一些民生議題是社會必須的,希望及時去做。我在這堶咱荂A這些議題和基建是需要的,越遲或越拖延它們的興建只會令造價在現時的環境下越來越上升。譬如今天會討論的廚餘廠(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以至接下來的三個堆填區的擴建及一個轉廢為能的設施,都因為最近的延遲而有漲價的壓力,所以希望大家能夠理解這方面。

記者:有關造價會相差多少?

環境局局長:今次(提交財委會)文件中已交代,因為今次的(時間上)延遲,整體漲價是十億元以上。

記者:是全部(工程)加在一起的價錢?

環境局局長:對的。

記者:如果議員在會議上繼續拖延,其實排在擴建堆填區撥款後面的還有其他關於民生方面的撥款,譬如低收入家庭津貼及公務員加薪,局方會否考慮提出調動議程的次序,以免產生太多積壓?

環境局局長:我相信這些議題,包括今日會討論的廚餘廠,是有時間上的迫切性,因為有些基建的招標過程已經完成,如果未能及時批准這些工程,便會出現流標,這不只會影響這些必需的基建完成的日期,並會出現更大漲價的影響,所以大家要明白。



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