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聖雅各福群會九龍慈惠中心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七日)出席聖雅各福群會九龍慈惠中心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聖雅各福群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李國寶博士)、何總幹事(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陸何錦環)、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開幕禮,見證聖雅各福群會(福群會)的重點服務單位──九龍慈惠中心,正式開幕。

  創立於一九四九年的福群會,一直心繫基層市民的福祉,是特區政府的重要合作夥伴,推動關愛社會的重要民間力量。於二○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福群會獲社會福利署的預算資助額超過一億五千萬元。多年來,福群會的服務趨向多元化,照顧包括幼兒、學童、青年人、成年人、長者及弱智人士的不同需要。時至今天,福群會於全港擁有47個服務點,每日服務超過一萬人次,為不同需要的地區人士,提供由社區支援至院舍照顧等多種服務。

  聖雅各福群會九龍慈惠中心,於二○一三年九月投入運作,為大角咀一帶的基層家庭提供食物銀行、熱食服務、健康檢查,以及學童課後支援等高質素的綜合服務,至今服務約18 000人次。

  特區政府致力建立一個互助共融的社會,讓有需要的人士得到適切的支援。

  例如,社會福利署自二○○九年起,撥款予五間非政府機構,在全港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其中包括資助聖雅各福群會於荃灣、葵青、港島及其他離島(包括東涌)的食物援助服務。計劃旨在向暫時難以應付基本食物開支的人士,提供短期食物援助。至今已為160 000多人提供服務,他們主要是低收入(50%)及失業人士(21%)。我們在二○一三年六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增撥兩億元後,已於二○一三年十月起改善有關的服務,包括延長服務使用者的受助時間和增加向營辦機構的撥款。營辦機構和受助人對改善措施反應正面。

  當局亦正密鑼緊鼓,計劃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減少跨代貧窮為主軸,估計推出後將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當中包括18萬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預計每年用於津貼的開支約30億元。

  我在政府服務多年,在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的崗位上亦超過七年,對現屆政府銳意改善民生的決心和承擔、矢志建構關愛社會的誠意,都有非常深刻的體會。

  綜觀本屆政府於開局後推出的社福政策新猷,以及持續推行措施,惠及不同的社會組群,包括長者、殘疾人士、新來港人士、少數族裔人士、低收入家庭、婦女、基層兒童和青少年等。本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為56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5%,僅次於教育,與去年修訂預算的519億元比較,增加近一成,即50億元。不論在受惠組群或資源投入方面,也體現政府以民為本的施政方針,以及關顧弱勢社群的福祉。

  當然,要共融互助的精神真真正正植根社會,除了政府的投入外,也有賴各民間機構的共同協作,廣大市民的齊心努力。讓我們攜手建立一個更美好的香港。多謝。



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