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四個不合格食物樣本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十六日)公布四個不合格食物樣本,包括一款即場配製的軟雪糕總含菌量及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例上限;一個西蘭花樣本被檢出金屬雜質鎘含量超出法例標準;此外,一個香茅豬扒凍檬粉樣本和一個生蝦刺身樣本亦被檢出含致病原沙門氏菌。

  中心發言人指出在零售層面抽取的上述雪糕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其總含菌量為每克一百七十萬個,超出每克含最多五萬個細菌含量的法例上限。同時,樣本中的大腸菌群含量為每克三百六十個,超出每克含最多一百個的法例上限。

  發言人說:「總含菌量及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例標準,顯示產品的壎舠〞p欠理想,並不表示會引起食物中毒。」

  有關零售商已自願即時停止供應有問題的軟雪糕,中心會繼續跟進個案,並抽取跟進樣本作檢測。

  中心亦在進口層面抽取一個進口自內地的西蘭花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百萬分之零點一六的金屬雜質鎘,超出法例上限的百萬分之零點一。

  發言人又說:「就樣本檢出的鎘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中心建議市民通過徹底洗浸蔬菜把附在蔬菜表面的鎘清除。」

  他續說:「中心已警告有關進口商,並已通知內地有關當局跟進。中心亦已將該批受影響的西蘭花全部銷毀,有關蔬菜並無流出市面。中心會就事件考慮提出檢控,並會繼續進行監察,如發現有關進口商再次進口同類蔬菜,會進行扣檢。」

此外,中心分別從沙田和北角兩間持普通食肆牌照的食物業處所抽取了一個香茅豬扒凍檬粉樣本和一個生蝦刺身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在二十五克食物樣本中含沙門氏菌,超過《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在二十五克食物樣本中不得檢出沙門氏菌的指標。

  發言人說:「感染沙門氏菌可引致發燒及腸胃不適,例如嘔吐、肚痛及腹瀉等。這類致病菌對嬰幼兒、長者及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可能會有較嚴重的影響,甚至可引致死亡。」

  他說:「中心已知會該食肆的負責人上述檢測結果,並會就事件考慮提出檢控。相關食肆亦已應中心的指示,分別暫停出售香茅豬扒凍檬粉和生蝦刺身、會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及檢討和改善生產流程。食環署會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包括加強巡查涉事食肆。待該食肆恢復供應有關食物時,中心會再抽取樣本化驗,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