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油演及有毒有害物質溢漏演習測試海上污染事故應變能力(附圖)
*****************************

  兩個分別以「油演2014」及「有毒有害物質溢漏演習2014」作代號的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聯合演習,今日(十月十六日)上午在屯門海面同時舉行,測試在香港水域內發生溢油及溢漏有毒有害物質事故時的應變能力。

  聯合演習模擬一艘運油輪和一艘運載化學品輪船相撞,導致船上運載的柴油及丙烯蓂G體泄漏。兩船並分別在屯門龍珠島和樂安排以南海面拋錨,應變小組需要控制及清理泄漏燃油及化學品,以免威脅附近環境和設施。同時,清理人員亦在青龍花園對開海灘進行清理岸灘油污的演練。

  根據海上溢油應急計劃,海事處負責統籌油污演習。其他參與的政府部門,包括民眾安全服務隊、醫療輔助隊、政府飛行服務隊及香港警務處,多間油公司及港油應變有限公司亦有參與演習。

  有毒有害物質溢漏演習由海事處與環境保護署共同統籌,香港消防處、政府化驗所和香港警務處亦有參與。

  在模擬油污事故發生後,油污清理隊伍架設圍油欄把運油輪包圍,配合救險人員轉卸柴油和堵塞漏油裂縫。隊伍又用圍油欄在運油輪附近架設兩道海上屏障,防止油污擴散。演習亦展示了由清污船隻和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向飄散在海面的油污噴灑化油劑,以及使用油污回收機和其他設備等。

  在處理有毒有害物質溢漏事故時,應變人員制止溢漏、將損壞艙內剩餘的化學品轉卸其他艙庫,並以海水噴灑水面以減低化學品的氣體揮發。

  演習提供實踐機會予有關部門因應泄漏物質的性質採取適宜的污染治理策略。



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