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月十五日)下午在出席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時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日是這個年度立法會的第一個會議,雖然行政和立法之間的關係存在了一些張力,但我很希望今日開始,通過大家互相努力、互相理解和互相配合,能夠將服務市民的工作做好。我局在未來一年也有比較重要的工作,特別是就落實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的工作是會來到議會,和議會的同事商量及聽取他們的意見,尋求他們的支持,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能夠將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共同願望做好。一會兒,我也會就這議題回答議員的質詢。在此看看大家有沒有甚麼問題。

記者:若政府寸步不讓,就算[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展開對話,意義又有多大,即是對於解決問題?第二個問題是政府有否想過何時開展第二輪的諮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以往所言,我們仍然希望爭取在今年第四季度展開第二輪的政改諮詢。其實,若不是有堵塞道路的事情,可能在上星期三或者今天都開始了也說不定。我們現時仍然是會做好準備工作,在和行政會議商量好以後,就會找一個適當的時候推出。

  至於你說的「寸步不讓」,我相信每當我們說起政制的問題,有兩點是很重要的。第一點是法律的基礎,我們也說了很多次,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但另一點也很重要的是,過去也一樣,在這基礎之上,我們也希望能夠尋求和開拓最大的空間,讓更多的市民可以參與,讓更多有志之士可以參政,這個原則仍然存在。我相信在八月三十一日人大常委(頒布)《決定》後,仍然有不少空間我們可以和社會進一步探討。

  我數天前在廣州時,也和大家提過有三個地方可以進一步探討,其實有其他議題也說不定。我們會在諮詢文件內詳細交代。

記者:可否交代和學聯對話的進展是怎樣?這兩天「佔中」的發展有否影響到整個氣氛,會是更迫切,還是覺得要擱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學聯給我們的公開信也提到,政改是對話的唯一議題,所以政改三人小組也是希望將對話的議題和基礎放回政改這方面。至於堵塞道路的問題,我們會交由(保安局)黎(楝國)局長繼續處理。

  正如我剛才回答這位記者的提問時說,政改的問題,容許我說一句是「長做長有」的。因為過去已在香港處理了很多年,未來就算我們成功處理到落實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相信下一屆政府也要馬上開始二○二○年普選立法會的工作,而二○二二年是否要進一步優化普選行政長官的各項細節,這些都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所以這漫長的時間,很多同學們對未來政制發展的一些期望,我相信就算在二○一七年未必能夠放在人大《決定》的基礎或框架內,不等如同學們不可以在未來繼續將他們的想法提出來,讓我們將來處理未來的政制發展。我相信在二○一七年之後,大家仍可以探討。

記者:那個中間人,其實對方的回應是怎樣﹖現在政府希望再與學聯對話的誠意有多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說是中間人,希望大家不要問是哪一位。過往,就算我和司長在廣州,都有很多不同的中間人與我們接觸,都有同一個希望——政府和學聯的代表可以早日重啟對話,所以司長返港後也找了一個適合的中間人,我們現正醞釀重啟對話的安排。若找到適當的安排,我相信會水到渠成,希望大家給我們多點時間和空間,相信日內如大家有默契,會進一步向大家詳細交代。

記者:你說希望水到渠成、可以盡快(對話),其實時間上可以有多快,可否在這星期開展對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當然,對話雙方都要有共同的意願,大家對具體安排都要有默契才可以,我們都要尊重學聯的一些想法。現在,由於是透過中間人,我們未有機會直接知道學聯的同學的意見,我相信中間人是一個德高望重的中間人。我相信司長今天都會與該方面聯絡。總括而言,當我們有一個仔細的安排,會第一時間向大家交代。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