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預防乳癌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乳癌是本港女性中最常見的癌症,並在本港女性致命癌症中排行第三。壎芵p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於二○一四年四月出版的《乳癌預防及篩檢》指出,有證據顯示接受乳癌篩檢對患乳癌風險較高的婦女有幫助,工作小組因此建議該等婦女「應諮詢醫生的意見,以了解清楚應否接受乳癌篩檢」。另外,香港乳癌基金會(基金會)於二○一三年出版的《香港乳癌資料庫第五號報告》顯示,在9 800多名報告涵蓋的乳癌患者中,只有14.5%患者有家族成員曾患乳癌。基金會亦曾指出,現時在內地、台灣及多個西方國家推行的婦女乳癌篩檢有助減低乳癌患者的死亡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現時本港屬患乳癌風險較高群組的婦女人口;

(二)會否因應上述工作小組的建議,為患乳癌風險較高的婦女提供所需的醫療諮詢及乳癌篩檢服務;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如何;現時本港有哪些公營醫療機構可以為該等婦女進行乳癌篩檢;

(三)鑑於基金會的報告顯示,大部分乳癌患者沒有家族成員曾患乳癌,政府有何措施協助該類婦女及早發現患上乳癌和獲得治療;

(四)鑑於有婦女反映,在公立醫院接受乳房X光造影及超聲波乳房檢查的輪候時間過長,以致可能延誤診治,政府有否措施縮短輪候時間;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政府會否考慮效法內地、台灣及其他國家,推行婦女乳癌篩檢計劃,並以公私營合作的模式或與社區的非牟利婦女健康中心合作,為有需要的婦女提供乳癌篩檢服務?

答覆:

主席:

  癌症是一個重要的公共壎芺疰D。為了更有效地防治癌症,政府早於二○○一年成立了高層次的「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委員會),由食物及壎竻膚蔽蠷嵽竷D席,成員包括癌症專家、學術界人士、公營部門及私人執業的醫生,以及公共壎耵滷M業人士。委員會轄下成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專家工作小組),負責定期檢視及討論本港及國際間的最新科學證據,以便制訂適合本地有關癌症預防及普查的建議。

  政府在研究應否就某種疾病推行全民普查時,必須審慎評估各種因素,包括該等疾病的嚴重性和在本港的流行情況、檢測工具對本港人口的準確度和安全性、是否能有效減低疾病的發病率與死亡率等。此外,政府亦需充分顧及實際情況,如提供普查服務的可行性、公平性、成本效益以及社會接受程度等。

  我們已多次指出,全民乳房X光造影普查是極具爭議的課題。一些乳癌病發率較高的西方國家雖然自一九八○年代起陸續推行全民乳房X光造影普查計劃,但有研究發現普查計劃推行後,乳癌死亡率只有輕微甚至沒有下降,也有研究發現普查計劃帶來過度診斷或過度治療等傷害。一些西方國家因此已開始調整對乳癌普查的政策。另一方面,一些華人或亞洲人口地區(例如新加坡及台灣)雖然推行全民乳癌普查計劃,但沒有公布全面數據反映計劃的成效或成本效益,也未有研究顯示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

  國際上,二○一三年最新考科藍合作組織的系統性分析顯示系統化的乳房X光造影檢查雖可減低乳癌死亡率,但也可導致過度診斷及過度治療,結論指乳房X光造影普查導致的利與弊並不明確。瑞士的Swiss Medical Board也在二○一三年十二月發表一項研究報告,建議該國應該暫停乳癌普查計劃。另一方面,加拿大發表報告,基於當地九萬名隨機抽樣加入研究的婦女數據分析,發現乳房X光造影檢查無助降低乳癌的死亡率,反過來卻導致婦女接受不必要的手術或藥物治療,因此建議重新評估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價值。這些最新資料值得香港借鏡。

  綜合上述各點以及專家工作小組經標準化審閱科學證據後,認為現階段,未能確定全民乳房X光造影普查對本地沒有病徵的婦女是否利多於弊,故總結現時仍未有足夠證據支持或反對在本港推行全民乳癌普查。然而,專家工作小組建議較易罹患乳癌的高危女性,可經由醫生作個別評估及建議,以決定是否需要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專家工作小組亦將繼續留意這個課題的最新發展。同時,政府將繼續推廣健康生活模式作為主要癌症預防策略,並鼓勵餵哺母乳和提倡婦女關注乳房健康,及早察覺乳房不正常的情況,以便盡快求醫診治。

  事實上,多種癌症的風險因素與生活模式有密切關係。專家工作小組指出透過奉行健康生活,包括避免煙酒、恆常運動、多菜少肉、保持健康體重等,能有效預防癌症,包括乳癌。因此,壎芵p積極推廣健康飲食、鼓勵恆常運動,致力控煙以及教育市民有關酒害等,從而達至癌症預防的果效。

  基於上述背景,現就問題的五部分答覆如下:

(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中心)並沒有乳癌風險較高群組的完整統計數字。目前,中心已收集原位乳癌新症的數據,以協助偵測癌前變異的趨勢。根據中心統計,二○一○和二○一一年的原位乳癌新症數目為472和484宗。

(二)及(五)在目前未有符合科學理據的公共壎芤瓴琱銕貜滷〞p下,政府沒有計劃推行全民乳房X光造影普查或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提供該服務。至於個別屬於患乳癌風險較高的婦女,可經由醫生作評估及建議,以決定是否需要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醫護人員有責任向婦女全面講解及分析乳癌篩檢的利與弊,協助她們為個人健康作出最佳選擇。壎芵p的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和10間母嬰健康院為64歲或以下的婦女提供婦女健康服務,為參加者提供臨床乳房檢查。個別屬於患乳癌風險較高的婦女經由醫生評估後可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若檢查發現乳房有異常,醫生會將婦女轉介往專科門診跟進。

  目前,也有多個非政府機構及私家醫院和診所為婦女提供乳房X光造影檢查,它們可參考專家工作小組的建議,把服務集中於乳癌風險較高的婦女,從而更善用醫療資源。

(三)政府會繼續推廣全民健康及預防疾病,因應不同年齡組別及性別的健康需要及風險,提供針對性的促進健康及疾病預防服務。壎芵p轄下多個服務單位,正透過不同渠道,提供正確和最新的婦女健康資訊及相關社區資源,協助婦女作出有利於她們健康的選擇,並於有需要時尋找健康護理服務。在預防乳癌方面,壎芵p的工作包括提倡實踐健康生活模式、餵哺母乳和提倡關注乳房的變化。透過定期檢視和比較乳房的變化,可及早察覺乳房不正常的情況,從而盡早求醫。

  專家工作小組及壎芵p聯合於二○一三年五月出版的《乳癌預防及篩檢—給婦女及其家人的資訊》小冊子,為市民提供最新的乳房健康資訊及有關預防及篩檢乳癌的建議,小冊子已上載壎籵嬝@中心網頁:www.chp.gov.hk 供市民參考。

(四)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各醫院是根據醫生評估安排乳房X光造影及超聲波乳房檢查,如病人屬於證實或懷疑有乳癌及屬於患乳癌風險較高群組,將會被納入優先處理類別。在二○一三年度,優先處理類別的病人約有九成半於兩個月內已接受上述檢查。醫管局會適時檢討其運作及服務,以進一步改善提供予市民的醫療服務。



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1分

列印此頁